本轮低油价未给美国经济注入活力

2016-02-04 11:13:50
分享

本轮低油价未给美国经济注入活力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路透社/益普索(Reuters/Ipsos)的调查及官方数据显示,尽管低廉的油价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一笔意外之财,但他们还是谨慎消费,同时增加储蓄,这表明和以前相比,本轮低廉油价并非美国经济的福音。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年中至今原油价格已下降了70%,这使得家庭每年的汽油及其它能源产品消费支出减少115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5%。

然而,与此同时,居民储蓄增加了1210亿美元。商务部数据未直接显示储蓄增加的来源,而调查显示,其中大部分来自油价下跌带来的意外之财。

据路透社/益普索的调查,3068名美国受调民众中,75%的人表示将油价下降节省的开支用于日常基本消费,用于购买高价商品的人寥寥无几。根据1月15日至27日的网上调查,超过40%的受访者称,把节省的费用用在了偿还债务上,调查的置信区间为正负1.8个百分点。

凯伦•乔因斯(Karen Joines)参与了此次调查,她是乔治亚州桃树城(Peachtree City)一家猎头公司的产品经理。“显然,现在我去杂货店买东西不像过去那么肉痛了。”据乔因斯估计,由于汽油价格下跌,她每周可以节省30美元,但是乔因斯并没有大额消费的计划,原因之一是担心低廉的油价不会持续太久。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低廉的油价之所以对消费产生了微乎其微的影响,就是因为人们存在类似的担忧,并且2007至2009年经济衰退带来的伤痛还历历在目。比如说,经济危机造成大量美国民众失业,而经济恢复时,仅在2014年年中重新创造了700多万的就业机会。

资深石油经济学家、独立咨询师菲尔•费勒格(Phil Verleger)说:“经济发展良好时,低廉油价让人们受益不少,而现在我们似乎得不到一点好处。”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Dallas Federal Reserve)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称,美国民众谨慎消费汽油节省的开支,另一个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人正临近退休。

卡普兰在路透社的采访中说:“他们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要增加储蓄。”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经营区域包括德克萨斯州(Texas)、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和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的石油产区,该银行估计,目前油价下跌了50%,使年经济增长率上升0.5个百分点,其对经济的影响仅相当于美国石油繁荣前一半的水平。

根据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石油部门在过去十年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所以石油领域的收支、裁员情况对整个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汽车和机械行业燃料利用率不断提高,因此油价下跌对经济的影响减弱。

随着水力压裂法的应用,页岩钻井日益繁荣,2014年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生产国,石油进口量也达到历史最低。

这也解释了为何在公众眼中,油价下降本该是人人受益的好事,反倒成为了能源部门和国家石油产区的灾难。

油价下跌迫使石油生产者和油田服务公司削减预算,不少公司负债累累,一些公司甚至面临破产。石油生产公司赫斯材料公布第四季度亏损18亿美元后,市场普遍看衰石油行业,但由于投资者已经做好承受更大损失的准备,赫斯股票价格反而上升。

然而,尽管德克萨斯州、阿拉斯加州等产油州受到了失业、税收减少的双重冲击,油价下跌对美国整体经济产生的影响十分有限。

第三季度,石油主导的矿业部门产值仅占GDP总额的1.6%,油气开采和服务领域的工作在美国就业市场的比重也从繁荣时期的0.4%降至0.3%。

油气开采和石油钻井是美国矿业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矿业部门的投资以每年700亿美元的速度骤减。高盛投资公司(Goldman Sachs)估计,整个能源行业投资的减少,对2015年美国经济增速仅产生0.3%的冲击。

巴克莱银行(Barclays)经济学家迈克尔•盖本(Michael Gapen)预计,能源行业投资的进一步减少,可能使今年美国经济总量减少0.2%。

美国就业市场同样欣欣向荣,足以消化能源及相关产业的失业人口。高盛投资公司估计,每月能源及相关产业的失业人口为3万到3.5万,而上个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就多达29.2万个。

 

(编译:史敏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