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向好势头

作者:亢舒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2-04 11:36:15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个维度解析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向好势头

发改委: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向好势头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贸易低速增长的情况下,2015年中国经济6.9%的增速是个不俗的表现。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取得了积极进展。只要不戴有色眼镜,就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向好势头—

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应该怎么看?在2月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个视角和维度,对2015年的中国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扫描。

经济表现出“四个稳”

6.9%的经济增速,是在一系列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取得的,尽了很大努力

2015年,中国经济GDP增长6.9%,增速虽有变化但仍运行在合理区间。徐绍史说,从主要宏观调控指标看,中国经济表现出“四个稳”。

一是经济增速比较平稳。去年全年GDP增长6.9%,符合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速在7%左右的区间。在全球经济体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位居前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二是就业保持稳定。201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为1000万,实现新增就业1312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都不高。

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有所增长,城镇居民去年可支配收入达到3119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收入倍差已经缩小到2.73。

四是物价涨幅平稳。CPI全年上涨只有1.4%,属于温和上涨。

针对6.9%的经济增速,徐绍史表示,这一增速符合增长预期。去年初确定的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左右,6.9%仍在合理区间。同时,中国经济已连续30多年保持增长,超过了10万亿美元的规模,如今GDP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增长1.5个百分点,10年前增长2.6个百分点。

徐绍史强调,6.9%的增速是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贸易低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的,尽了很大努力。全球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世界经济、世界贸易双双低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他还强调,6.9%的增速是在转型升级加快的背景下取得的。传统的动力正在弱化,但是新的动力正在孕育,在新旧动力转换过程当中,有6.9%的增长也已经不容易。

“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能够平稳,并不一定要追求高速度,6.9%也是个不俗的表现。”徐绍史说。

“四大结构”持续优化

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结构优化取得积极成效

徐绍史说,看经济形势,不但要看短期内经济增速的起伏和波动,还要关注经济结构的转型和经济的质量效益。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结构优化取得积极成效。其中,“四大结构”进一步优化表现十分抢眼。

一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消费贡献率超过投资。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上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旅游、信息、文化、健康等服务消费持续升温。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增长了10%,民间投资占比达到64.2%。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关键词就是三产的比重超过二产。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0.5%,首次超过50%,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大大快于传统工业的增长。

三是区域结构更趋协同、协调和平衡。我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了一大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市新区、科技示范区等,这些新的载体和抓手,都促使中西部地区有了较快增长。总体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这四大板块协同、协调、平衡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

四是城乡结构不断优化。2015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1%,有7.7亿人口在城市生活,比上年提高了1.3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高0.9个百分点,城乡收入的倍差已经缩小到2.73。与此同时,能源结构也在改善。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已经达到了12%,比2014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了1.6个百分点。2015年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6%。

增长动能转换加快

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加快,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

徐绍史说,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加快,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

他进一步解释道,全面深化改革有效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本届政府成立以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特别是商事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2015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2万家。外商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境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都实行网上备案。财税、金融、价格、国企改革顺利推进,为动力转换创造了很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激发了社会的创造活力。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各种孵化器,各种创新基地,发展非常迅速。在“双创”下面,还有“四众”这一支撑平台,即众创、众包、众筹、众扶,形成了一个完整体系,为新动能形成起了很大作用。

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孕育成为新的经济动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集成电路、海洋工程装备、医疗器械等战略性行业向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规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接近4万亿元,增长了33.3%。

此外,对外开放有效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徐绍史说,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带动资本输出、产能输出。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将近150亿美元。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步伐加快,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的空间。

去产能不会带来失业潮

地方政府会稳妥处理职工安置、企业债务和银行贷款问题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中国会出现失业潮吗?对此,徐绍史表示,实事求是地讲,会有失业问题,但地方政府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将妥善处理职工安置问题。

徐绍史说,化解过剩产能要从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先做起,化解产能就存在就业安置问题,特别是山西、河北等一些煤炭或钢铁占比较大的省份压力会比较大。

他也表示,中国企业通过这些年的改革,市场化的程度已经大大提高。民营企业就业非常灵活,登记注册也非常灵活。钢铁和煤炭这两个行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占比基本上是各占一半。现在比较突出的是一些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部分员工。

“但应该看到,政府有一定的政策储备,来支持化解过剩产能。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会比较稳妥地处理职工安置、企业债务和银行贷款问题。”徐绍史强调。

当前,我国总体就业形势良好。徐绍史说,商事制度改革后,每天新注册的企业是1.2万个,2015年新注册的企业443万个,这些都为增加就业提供了积极因素。201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去年是4.05%,预期的目标是4.5%以下。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不高。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本科毕业生人数750万人。(经济日报记者亢 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