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名校SKEMA商学院举办新学期跨国研讨会

来源:SKEMA商学院
2016-02-04 14:14:00

--- 国际化教学创新与跨国管理人才的培养

法国巴黎2016年2月4日电 /美通社/ -- 四大洲联动,六个城市同步,超过千名国际学生参与;以国际化著称的法国SKEMA商学院就这样以一场别开生面的跨国研讨会开始了2016年的新学期。研讨会主题为“如何成长为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跨国管理人才”,旨在帮助学生深入思考当前多元文化下国际管理人才所面临的挑战及所需具备的素质;并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跨国管理人才。

除了鲜明的国际化特色,此次研讨会更是SKEMA商学院在创新教学法上的又一次尝试:小组讨论、个性化测评、原创微视频拍摄、在线分享等方式,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学校为此次研讨会制作了专门的网站,与大家分享关于多元文化的研究文章、视频资料及博客。

千名学生分为上百个小组,团队合作从头脑风暴开始:思考三个看似简单,却难以回答的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以及“我到哪里去?”。投射到商业领域,学生们就未来社会一名卓越的领导者和管理者需要应对哪些挑战,又应该具备哪些能力进行深入探讨。区别于传统的教授方式,学生们通过自发讨论认识到自己在职场上的优缺点,自身所处文化环境与其它文化有何种碰撞,以及如何了解这种文化差异并在工作中为己所用。

在线跨文化能力测评单元则帮助同学们了解自身对不同文化的敏感性和适应性;原创微视频拍摄则让刚到异国他乡的学生通过镜头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文化差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整场研讨会上没有任何被动的知识灌输,经验丰富的教师们通过引导学生自省、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创意、鼓励学生创作与展示这样一种方式,为学生们搭建了通往国际化社会的一架桥梁:商学院的学生们一方面深刻地理解了多元文化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加强了对自我的认知,为将来的国际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近年来,SKEMA商学院排名稳步攀升,在法国商学院排名位升至第7位(2015年法国《Le Parisien》,法国《Challenges》杂志),其国际化教学指标更是高居全球第8(2015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管理学硕士排行榜)。 “在SKEMA,我们致力于创造资源,提供顺应全球经济环境的教育课程。我们培养适应能力强,才能卓越的管理者。他们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宝贵贡献,持续地创造杰出成果。”SKEMA商学院校长爱丽丝·居隆女士如此说到,而学校在全球的六大校区更为国际化教育提供了有力的平台。该校两名学生1月28日从法国里尔校区出发,骑行前往苏州校区,用自行车轮丈量横跨欧亚大陆的求学之旅,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该校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及对多元文化的自如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