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助解儿科医生荒

来源: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
2016-02-04 14:56:00

北京2016年2月4日电 /美通社/ -- “宁治十成人,不治一孩子”,医务领域的老观念道出了儿科医生长久以来的尴尬处境。近来,各地儿科停诊、限诊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再加之1月1日起“全面二孩”政策全面落地,“儿科医生荒”再度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

其实,相关部门近年来也制定了为儿科人才引进“开绿灯”、争取财政支持的举措。即便如此,儿科从业者依然感觉人才紧缺。中国的儿科医生究竟有多缺?

《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与全国平均每千人配备2.06名医师水平相比相去甚远。然而全国13亿多人口中,每四个人里就有一个是儿童。

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的一份调查也表明,比照欧美发达国家1:1000的儿科医师配备标准,我国儿科医师缺口至少20万。

培养一个儿科医生需要8-10年的时间,但“全面二孩”政策已经落地,未来几年,儿科门急诊和儿童专科医院仍将面临巨大压力。一方面,儿科医生仍需面临高强度的工作负荷,另一方面,患儿家长将更加难以得到儿科医生的专业建议与指导。

在这种两难境地下,一些儿科医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从业十余年,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主治医生林云峰一直各大网络平台的发展,并已加入春雨医生APP近一年半时间,他认为,一些儿科问题通过线上问诊即可解决,能够有效降低患儿家长的就医成本,也能将医生从繁多的小病诊疗中解放出来。

登录春雨医生平台林云峰的主页发现,上线以来,他接诊的儿科,尤其是新生儿科的网络问诊病人,已达4000余例,大多数都是关于新生儿呼吸道感染、新生儿食物过敏之类的问题,按照惯常的思维,家长在这类病症时,都得带小朋友上儿童医院或者儿科,但实际上,林云峰通过网络问诊,问清楚患儿的基本状况后,提供的诊疗建议,得到大多数家长的认可,也省去了去医院排队,乃至交差感染的风险。

林云峰表示,春雨医生这类在线问诊平台,能够有效发挥其在儿童过敏方面的专长。“我对于儿童过敏性疾病研究较多,没有受过长期训练的医生很容易误诊,而这些过敏性疾病是慢性病,经常需要医生有关孩子护理、饮食、用药等方面的专业意见,也需要长期的医学教育。”他表示,而在医院中,接待一个患者仅有三至五分钟时间,并不可能做到如此细致。通过网络平台,不仅是省了家长的时间,也让医生有机会对患儿的健康状况进行持续的观察,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尽管如此,林云峰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儿科病症都适合在网络问诊平台进行,比如儿童肺炎。而春雨医生推出的“私人医生”+“线下诊所”的服务模式,一定程度上,能够成为缓解儿科医生紧缺的可行体系。一方面,春雨医生将全国各地有空闲时间的儿科医生集中到APP端,用户可以自己选择信任的医生进行网络咨询,这个咨询过程,实际上就相当于网络分诊,分诊出来的患儿,再由医生转诊至线下诊所,接受医院的检查诊疗。

在当前分级诊疗体系不健全,医院分诊、转诊仍靠人工的情况下,春雨医生一类的网络平台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上述功能,对缓解儿科医生紧缺,分流轻症人群方面,起到了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