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转型正取得卓越进展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2-05 00:07:37

据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网站近日报道,美国耶鲁大学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知名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看点并不在于GDP增速的放缓,而在于GDP构成重头成分的转变进程,即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投资和出口转向国内消费。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从制造业朝服务业方向的转型正取得卓越进展,而从投资和出口朝国内消费方向的转型有望在3年至5年取得重大突破。

罗奇注意到,目前服务业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已超过50%,比制造业和建筑业所占比重之和还高出10个百分点。

他预计,未来中国普通家庭将越来越有信心增加消费,这得益于中国当前正在推行“三大构件”的战略。第一大构件是增加就业岗位,这主要是来自于服务业,目前中国服务业的劳动力密集成度远高于老旧的制造业。第二大构件是提高实际工资,这主要是来自于城镇化进程,目前中国城镇收入是农村的近三倍。这两大构件合起来,使得中国居民个人收入在GDP中的占比逐渐提高。由此引出第三大构件,即完善社会保障网络,这一构件将鼓励中国普通家庭把他们的收入花出去,而不是存下来。

罗奇说,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有必要增加激励措施,以让普通家庭把预防性储蓄转化为可自由支配性消费。为此,中国政府已在实施相应改革,以提高在退休养老、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社保安全度,这些社保计划的部分资金将来自于国有企业缴税以及因利率市场化而惠及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利息增值。此外中国政府提高了各项社保实惠的可迁移性,将之与工作地点挂钩,而不是与出生地挂钩,以应对户籍制度的弊端。

罗奇称,中国近期还解决了一个长期以来令民众对未来担心加剧的问题,即放松计划生育政策,这是中国在健全社保网络方面的重大进展,“我认为,最终这将给予中国普通家庭极大信心,让他们开始以消费者的身份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