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确定推动八大产业技术创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2-05 00:07:37

我国确定推动八大产业技术创新

现代能源、新一代信息网络、智慧城市等技术酝酿重大突破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我国确定了包括现代能源技术、新一代网络技术、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等八大技术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的主要方向。“十三五”期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创新型经济格局要初步形成。

具体而言,要发展的八项技术包括:现代化农业技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技术、智能绿色制造技术、现代能源技术、健康技术、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海洋和空间先进实用技术。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五年恰逢全球科技与产业变革的关键期,很可能将出现新一轮技术革命,如能抢搭这趟“快车”,将极大提高我国科技和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作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依赖因素,能源技术发展目前面临着结构不合理、环境承载能力基本达到极限等诸多瓶颈制约。专家预测,未来30年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将增加56%,化石能源仍然是2050年能源构成的基础。在我国,煤炭的消费比重超过60%,占全球的总产量接近一半,但由于能源利用粗放,综合能源效率还不足40%,技术创新力不足,燃气轮机、电力电子等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与国外差距较大。

根据此前召开的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座谈会,我国已明确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五个方面谋划,努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大力推动能源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需求侧管理等市场化机制。优化产业布局,合理调控煤炭、火电、炼油产能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着力推进能源系统优化,实施电力和天然气调峰能力提升、分布式能源和智能电网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等行动计划。

根据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的规划,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是未来我国中长期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为此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还制定了专门的产业发展路线图。根据产业趋势,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信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核心信息、新一代网络、高性能计算机与服务器等17个细分领域,成为未来我国中长期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并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迎来黄金发展期。

除了确定行业发展重点外,路线图还对上述细分市场的市场需求做出了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本地产值将达851亿元,比“十二五”末预计增长76.20%,并满足国内49%的市场需求,到2030年预计达到1837亿美元,比“十三五”末预计增长115.86%,并满足国内75%的市场需求;高性能计算机与服务器,以及工业软件方面,预计“十三五”末将实现金融、电信行业国产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达75%,国产软件市场占有率达到50%,到2025年上述指标将预计分别达到90%和75%。

根据多位行业专家和市场机构的预测,2025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全行业市场规模有望在2015年基础上实现翻番。根据《2015-2020年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发展研究分析与市场前景预测报告》,“十二五”期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市场规模年均增长超过20%,到2015年末有望突破5万亿元。如果能如期实现市场规模翻番,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十万亿元大关。

而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方面,工信部、中国工程院等权威机构表示,“十三五”期间,随着政策落地、5G技术的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将进一步加速,配合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有望撬动规模逾5万亿元的市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实际上,早在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已将智慧城市列为我国城市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住建部正在制定中的“十三五”规划则预计,“十三五”期间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其拉动效应则在万亿之巨。

《经济参考报》从各地地方政府以及三大运营商处获悉,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已超1000亿元。

对此,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表示,智慧城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城镇化战略部署的具体任务,也是扩大内需、启动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新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表示,建设智慧城市涉及城市网络覆盖、数据平台搭建、信息处理中心建设、各类信息服务整合等多个环节,对5G、云计算、大数据、下一代互联网等产业,不但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还将提供直接的市场需求。此外,智慧城市建设还将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对未来的信息化产业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都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