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超豪掷金元收罗国际大牌球员

2016-02-05 13:35:17
分享

英媒:中超豪掷金元收罗国际大牌球员

中国日报2月5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时代正在变化:曾几何时还默默无闻的俱乐部,现在已迅速晋级中国最顶尖的球队,并正计划购买意甲排名第五球队的首发主力。除了热尔维尼奥(Gervinho),这些名不见经传的中流俱乐部还在追逐伊布,豪掷3000多万美元从切尔西队买下拉米雷斯(Ramires),为年轻中国球员开出1100万美元的转会费。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超越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LS)、墨西哥联赛和其他耳熟能详的联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欧洲职业足球联赛。

面对诱惑而离开欧洲的大牌球星往往奔赴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如贝克汉姆、兰帕德、亨利、杰拉德、卡卡和皮尔洛等;但是对于那些星光稍显黯淡但接近全盛时期的球星来说,中国越来越有能力为他们支付巨额转会费(经常数额庞大,但不是因为有钱任性,而是出于实际需要)。加盟广州恒大的里卡多•高拉特(Ricardo Goulart)现年24岁,一年前曾是巴西克鲁塞罗队的顶级球员。北京国安近日从巴西冠军球队科林蒂安(Corinthians)手中签下雷纳托•奥古斯托(Renato Augusto),他是该队加盟中国球队的四名球员之一。对在南美或欧洲球星来说,与北美相比,东亚仍然是文化冲击相对激烈的地区,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俱乐部能够为其支付高额薪酬,雷纳托•奥古斯托的薪酬就是之前的四倍。美国的转会体系非常复杂,规章制度繁多。而中国则完全是金钱博弈。中国资金雄厚,并且十分乐意一掷千金从海外购买球员。

就观众人数而言,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与中超相差无几,但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持续太久。球迷翘首以盼的2016赛季中超联赛将于3月开踢。去年,中超场均吸引2.2万名观众,仅比意甲和法甲少200人。一位中超高级官员向《卫报》透露,2016年中超赛季该数字将突破2.5万人,而预计到2018年时,中超将成为场均观众人数仅次于德甲和英超的世界第三大足球联赛。中国资金充足、政治愿望强烈、基础设施完善、激情澎湃、雄心勃勃并且潜力不可估量。欧洲质疑中国在足球领域上持续开销的能力是不恰当的,这只是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显示经济实力的方式之一。

这在中国国内的影响已初见端倪。2015年,中国的转播商想要获取中超联赛的转播权仅需900万美元,而2016年,这个数字将超过2亿美元,未来5个赛季累计达到12.5亿美元。

自被大地产开发商收购后,广州恒大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恒大战绩辉煌:连续五次获得中超联赛冠军、两次亚冠联赛冠军,加上两名世界杯冠军教练,恒大雄心勃勃,意图冲击世俱杯冠军。集罗比尼奥、保利尼奥、高拉特、斯科拉里和中国国家队大部分成员于一队,场均观众4.5万,广州恒大已成为亚洲第一大俱乐部。

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荣获2015年赛季中超亚军。但上海上港教练埃里克森却再次输给了广州恒大教练斯科拉里。上海上港这位瑞典教练重金聘请球员,以5000万美元签下加纳国脚吉安和巴西前锋埃尔克森。上海上港还希望荷兰球员范佩西或英格兰球员鲁尼能够加入球队。而上海申花俱乐部则拥有登巴巴、弗雷迪·瓜林(Fredy Guarin)以及蒂姆·卡希尔(Tim Cahill)几员大将。北京国安有落后的风险,但国安1月初的赛季票仍旧销售火爆,2.7万张票却有4.2万人申请购买。

北京国安由意甲联赛金牌教练扎切罗尼担纲主帅,而广州恒大有教练斯科拉里,上海上港有教练埃里克森。前巴西国家队教练马诺•梅内塞斯(Mano Menezes)执教山东鲁能,而不久前据消息称将接任主教练温格领导英超阿森纳队的斯托伊科维奇也将效力于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无论过去中国足球体制如何失败,现在,中国最优秀的球员越来越多地受到享誉国际教练的指导。

习近平主席本人也是一个铁杆足球迷。习主席不希望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总是在足球这项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上屡战屡败。富商参与其中,自2010年以来,广州恒大在教练和运动员身上的花费或许已经超过1.5亿美元。恒大集团当初以1600万美元买下俱乐部,然而就在四年后,就以1.9亿美元将俱乐部50%的股份卖给了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

当然,要想提高本土球员的水平,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此外,就男足国家队而言,在参与度方面,中国落后于美国一大截。对于美国青少年来说,足球可能是他们最常玩的项目,但中国的孩子们很少踢足球。这通常是因为他们缺乏场地或是因为他们父母的原因。父母希望他们的后代(通常都是独生子女)找一份实实在在的工作,而不是去做职业球员。

政府已经推出一项计划,让孩子们可以在学校踢足球。并且计划在2017年可以让2万所学校的孩子每周都可以踢足球。这项计划将大规模展开。在皇家马德里队的帮助下,广州恒大建立了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学校;并且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这项运动中,这些资金来自新签订的电视转播协议以及公司日益增加的利润等。这些资金应该向球队基层流动,流入本地球员的手中,让职业球队在未来的10年里成为愈发吸引人的选择。那时候,中超将会繁荣兴盛。

培养更多本国人才意味着足联要减少对外国球星的依赖,虽然不管出现了多大的经济问题,球队还是会划出一笔钱用于签下外国球员。在欧洲外,哪一个联盟是最优秀的,这个问题极具争议。但无论是哪个联盟,中国都在加紧赶上。这对北美的足球迷来说可能并不重要,但这无疑是又一个信号:足球实力的天平正随着热尔维尼奥、拉米雷斯一起向东方偏移,而且谁知道未来还会有谁加盟呢。

 

(编译:陈紫薇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