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加油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喂车车稳居行业前三

2016-02-05 14:35:50

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在2016年元月20日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互联网O2O加油行业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在O2O加油领域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微车、加油宝和喂车车。"

易观报告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移动数据服务品牌和基于新媒体经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信等)发展研究成果的商业信息服务平台,兼具信息可视化、数据模型化、分析工具化、内容定制化与解读互动化等亮点,为各界提供可信、可靠、可用、成本有效的商业信息,多将触手深入行业,为行业发展提供重要依据和数据保障,权威性受到了各界的认可,其数据被各界媒体同仁广泛引用。

此次,做线下企业服务、模式很重的喂车车,可以和"轻模式做线上中石油石化储值"的加油宝,以及"已做三四年模式更轻,查违章为主"的微车,在车主端齐头并进,共列三甲,既是对喂车车"技术至上"模式的认可,也是对喂车车"智慧油站"理念的一种赞赏和肯定。

行业盈利模式的探索者

喂车车隶属于深圳市喂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5月,作为极早进入加油O2O行业的企业之一,喂车车在全国29个城市有超过200多座合作加油站,加油日峰订单近15000单,已经成为业内规模最大的加油APP之一。

而微车的优势在查违章,这方面用户活跃度很高。据了解,目前其加油服务城市微车主要锁定北京和唐山,加油订单数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报告》指出,"截止2014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说明庞大的车主用户群是非常有价值的营销对象,互联网O2O加油领域的企业需从产品的功能属性入手,做好O2O入口服务和应用场景营销等,或将成为移动互联网O2O加油应用的未来盈利点。"

《O2O加油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喂车车稳居行业前三

图1《报告》指出,宏观环境对中国移动加油服务市场形成利好

《报告》提出的这一观点,与喂车车公司创始人兼CEO罗诣判断相一致且后者要早一年半。罗诣在谈及喂车车成立初衷时,曾多次表达过同一观点。他进一步表示:"喂车车有三大愿景:一、致力于让中国车主用车更简单更快乐;二、帮助汽车后市场建立互联网时代新的生态圈;三,成为车主和服务网点信任的交易平台。"

之所以能对市场前景有如此透彻的前瞻性分析,是因为喂车车有着一支强大而专业的管理团队:其创始人兼CEO罗诣,曾任前壳牌(中国)润滑油董事总经理,拥有汽车后市场3年的销售经验及7年的全国市场营销和渠道管理经验;他身后的合伙人团队中,既有两位中科大-微软博士生组成的最强互联网技术阵容,也有腾讯及传统油企高管,更有由壳牌前董事总经理、猎聘网CEO和腾讯移动事业部技术高层等组成的顾问团队。

这些来自能源和互联网领域的精英们,对于加油O2O领域的盈利点有着精准的判断,这也使喂车车成为业内为数不多在"互联网+油站"领域获得过真金白银收益的企业。它从上线伊始,就采取了以有偿服务的模式在与油站合作。之后,喂车车在移动支付的非油品方面更是得到油站的销售提成。它在与众多国有外资及民营油站的合作中,收益颇丰。

《O2O加油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喂车车稳居行业前三

图2《报告》肯定了"互联网+"促进传统加油站转型互联网化

《报告》分析指出,"2015年是中国移动加油服务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投资者开始积极关注,多家企业开始重点布局互联网加油模式。但因很多初入局的创业公司对于行业理解不足,互联网基因与产业结合度低,未能形成清晰的发展思路,下半年市场洗牌已经开始,行业市场份额集中度不断提升。"

这个判断也是相对准确客观的。的确,2015年下半年以来,一些新晋加油O2O企业因为获得巨额资金,但缺乏"清晰的发展思路",它们中一些企业采取了"预充值模式+高额补贴"的方式,使得喂车车的收费模式不得已中断。后来由于这种"预充值模式+高额补贴"的倡导者油通老板跑路,公司倒闭,造成市场对"平台预充值模式"的广泛质疑,下半年加油O2O市场开始洗牌,一些企业开始大量裁员,"行业市场份额集中度不断提升。"喂车车的信念坚守与技术深耕优势开始重新显现出来,再次回到了加油O2O领军者位置。

进入2016年以来,互联网行业融资难加剧,曾经疯狂烧钱补贴的多家O2O企业已经明确表示,将放弃"高额补贴",尝试喂车车实践过的这条健康发展之路。这可以说是行业发展重新回到本源。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一个行业是靠不断补贴别人可以做大的。资本都是逐利的,没有一家企业的投资人会把自己当作"普度众生"的佛祖。企业要想做大做强,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十分重要。

这一点,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智慧油站"理念的倡导者与践行者

喂车车对行业的贡献还不止于此。

作为极早进入加油O2O领域并居于行业领军地位的企业,喂车车创始人罗诣在2015年年初,就与一些行业先行者共同提出了"智慧油站"概念,并形成了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这也恰好契合了国家最新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战略方向。

通过优化原来的支付模式,提高了加油站的运营效率。喂车车自行研发的全环节智能终端与多种智慧支付模式相结合,将油站的串行支付改为并行支付,大幅度优化了交易流程,降低了油站的人力成本提高加油站的运营效率。

通过车主识别体系,大幅提高了获客效率:特殊车主吸引和品牌范围地域通过。喂车车为油站搭建车主识别体系,能针对私家车主、运营车主、企业车主进行差异化吸引;喂车车为油站提供更广泛的链接能力,能协助油站突破原来的品牌覆盖半径,通过大数据分析低成本获取油站周边更广泛的车主。

帮助油站完善CRM和客户忠诚度计划,提高留客效率:喂车车为油站提供客户评价体系使得油站能针对性改善服务质量,并依托忠诚度计划留下客户。

通过帮助油站建立和完善非油品品类优化和线上销售体系,提高车主客单价。喂车车解决方案以线上下单、提前预定、现场爆品抢购等方式,在油站油品利润外,帮助油站进一步开源节流,获得更高增值收益。

喂车车"智慧油站"解决方案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通过喂车车等在B端对油站的服务,让油站可以依托互联网化的工具,帮助油站迅速提高自身的运营效率、营销获客效率、留客效率以及车主价值增值能力"等为核心的"智慧油站"理念,因此受到油站的欢迎。

"技术至上"解决油站痛点

与查违章起家的微车和做互联网金融的加油宝不同,喂车车自成立开始,就埋头深耕"互联网+油站"领域,把全环节提升加油效率作为自己的使命,如今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喂车车自行研发、并获得了国家专利的一套商户SAAS(软件即服务)系统+智能防爆小票机+智能发票机,通过不用扫码的APP定位支付和公众号支付以及流行的微信扫码支付,将油站的串行支付改为并行支付。这一革命性的处理方式,使得油站大幅度优化了交易流程,把原来五六分钟的加油时间压缩到了一半,极大提高了油站效率。

此外,喂车车具有自主产权的防爆小票机和智能发票机,受到了很多油站的欢迎,一些油站主动要去购买这些智慧产品,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这已成为喂车车的一个新盈利点。让同行艳羡不已。技术至上,真正解决加油行业痛点,已经成为喂车车的核心竞争力。

喂车车"智慧油站"模式,取得了油站、车主和加油O2O企业的三方共赢。也获得了国企的响应,2015年6月,喂车车与中海油签署了全国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海油在全国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国家层面上高屋建瓴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正确性的一个有力案例。

这也与《报告》的判断相一致,"当行业逐渐走向成熟时,经过了用户沉淀、产品迭代的企业才能真正占领市场。而更高的活跃用户表明微车在产品方面的粘性更高,产品满意度更高,对用户的心智和消费行为的影响更强。"

但,如何盈利,依然是困扰加油O2O的企业的一大问题。

对此,罗诣显得很轻松。他认为:"喂车车最晚将于2016年年底实现盈利。"

他的底气主要来源于以下几点:一、喂车车"智慧油站"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喂车车与油站的双赢,在给油站带来更多成品油销售额的同时,喂车车也可以通过共享增值部分的利润,即按效果付费;二,喂车车希望能够帮助油站提升非油品的销量,并从这部分增量中获得部分收入。国外的成功经验显示,非油品利润的提升空间非常大;三、"智慧油站"配套硬件的销售。当然,喂车车将恪守承诺,对基础服务实行全部免费。我们希望给油站创造额外的营销,运营商的增值服务。这是喂车车的价值体现;最后,针对车主端的一些广告,未来也可以产生受益。

正如《报告》总结所言,独立车主服务的流量将主要来自拥有海量活跃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平台化应用,率先进入车主服务领域的应用将有成为独角兽的潜质。喂车车对未来的信心,也让追随者们看到了行业发展的未来希望。

易观《报告》的不足之处

由于易观作为一家互联网智库成立的时间比较短,尽管《报告》已经努力朝着公正客观的角度去做,数据来源相对有限,难免有部分数据失真。比如在高活跃用户的计算方式上,实际采集样本与行业自身表现上出现了很大偏差,多少有点遗憾。

但瑕不掩瑜,一个行业的发展,也希望有这样第三方的智库提出客观精准的观察与判断,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思考空间。在这一点上,互联网加油行业对易观的《报告》表示欢迎。喂车车作为行业的引领者,也希望与易观展开深度合作,期待未来做出更多利于加油O2O行业发展的《报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