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医药贸易形势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2016-02-05 16:00:00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趋势 2015年我国医药外贸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北京2016年2月5日电 /美通社/ -- 2月1日,2016年医药贸易形势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26亿美元,同比增长4.73%。其中,出口564亿美元,增长2.70%,进口462亿美元,增长7.32%,对外贸易顺差102亿美元,下降13.99%。

2015年,全球经济低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明显改变,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下滑。受国际市场需求不足,汇率因素对医药出口影响加大,出口价格因环保成本增加,以及制造业转移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医药贸易步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医药出口增幅继续回落。

总体来看,2015年我国医药外贸发生了若干格局性变化,外部环境的影响加剧,国际市场环境继续恶化,欧盟、日本经济不振,新兴市场经济下行,货币贬值,加上我国汇率大幅波动,国外客户下单谨慎,持观望态度,对医药出口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我国医药企业出口顺应市场变化,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出口结构继续优化,国际注册认证能力、研发能力、国际市场营销能力、全球范围内的资源组合有明显提高。

分领域来看,2015年,我国医药外贸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原料药出口疲软,生物制药进口旺盛;植物提取物领衔中药出口,中药材及饮片进出口双降;医疗器械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张力增强。

一、2015年我国医药外贸新常态

(一)研发创新成企业发展动力。医药制造业增速下降,产品出口格局变化不大,研发创新成为企业前进的动力。

(二)环保成本推升原料药出口价格企稳回升。2015年,我国环保成本压力加大,人力成本不减,导致原料药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涨。大宗原料药等低附加值产品原本的利润空间有限,成本上涨带动出口价格提升。

(三)制造业现转移趋势,加工贸易出口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我加工贸易出口额97.89亿美元,同比增长1.68%,而三年前,我加工贸易增速为现在的2.5倍。

(四)大宗出口品种洗牌加快,出口向规模企业集中。大宗出口产品逐渐向规模企业集中,形成少数企业瓜分市场的局面。维生素C、B1等经历洗礼的产品,主要生产企业基本固定在三四家之内。

(五)国有企业出口下滑,民营份额继续扩大。数据显示,2011年,民营企业医药出口额占比44.78%,国有企业出口额占比16.82%;2015年,民营企业医药出口额占比51.78%,国有企业出口额占比11.70%。“十二五”期间,民营企业出口份额增长7个百分点,引领行业发展。

(六)国产医疗设备、药品进口替代率继续提高,进口增速逐步放缓。2015年,我国医药产品进口同比增长6.97%,其中,制剂产品进口同比增长3.08%,医院诊断治疗设备增长9.77%,较前两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二、我医药外贸未来发展趋势及2016年医药进出口贸易研判

2015年,我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布局等方面有较大进步,但当前我国的医药资源供应与全球药物需求匹配度依旧不高,短期内难以转化为出口动力。未来我医药外贸呈现如下趋势:大宗原料药行业逐渐去产能;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研发优势转移,产业链向下游延伸;生物类似药的开发成果将逐步显现;高端医疗设备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市场占有率将有所提高;美国经济企稳,刺激我对美医药市场出口。

2016年,我国医药外贸将维持低速增长,预计增速将保持在3%~5%。在此情况下,作为国内制药领域唯一出口导向型展会——“CPhI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医保商会和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也将不遗余力地为广大制药企业提供一个巩固、开拓海外市场业务的国际化贸易平台,届时将配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6月份展会同期举办“中国-中东欧之年”主题系列活动,邀请中东欧国家代表至现场参观并参与论坛、企业对接会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国制药企业与中东欧企业在医药贸易方面的合作交流,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