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春运:稍嫌寂寞的“互联网+”回家路

来源:东方网
2016-02-05 22:26:53
分享

“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新玩法”层出不穷,基于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的跨省市“拼车”服务便是猴年春运一大新鲜话题。拼车,曾经是公共交通领域的争议话题,始终游走在政策法规的灰色地带。而如今,拼车、顺风车则摇身一变成为了“共享”概念的最佳诠释与实践。

根据滴滴出行方面公布的数字,截至1月23日,春运期间滴滴推出的跨省市“顺风车”服务预约订单达58万,其中有超过一半的订单在2月3日至6日间密启程。这其中,就包括了就读于上海某医学院校的研究生乔亮和供职于某房产开发公司的陈晓。

2月3日上午10点,在肯德基里枯等了将近4个小时的乔亮终于等来了那辆黑色的比亚迪SUV。拉开车门,乔亮发现后排已经坐了两个人。驾驶座上的车主高先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乔亮,他临时又捎上了一个朋友;也正因如此,和乔亮汇合的时间比此前约定的晚了整整3个小时。

“没事儿!咱们走吧!”提着装满了零食的塑料袋,乔亮坐上车。司机一脚油门,汽车驶向距离上海1400多公里的西安。乔亮正式踏上他的“互联网+”回家路。

同一时刻,2月2日晚便已经出发的陈晓刚刚开过安徽六安,而她的目的地同样是西安。电话那头,陈晓的声音听上去有些疲惫:“一路上都堵,堵得难以想象!加个油都要排1个多小时的队。”陈晓说,按照眼前的路况,回家可能至少还需要8个小时。

拼车回家,只因买不到票

刚刚过去的2015年,乔亮几乎没有休过周末。在上海某知名三甲专科医院实习的他,正面临着研究生毕业前的关键时刻:“平时就是病房和实验室两头跑,临床不能放,科研也不能放,每个月总有个2、3天是不眠不休24小时连轴转的。”眼看要过年了,乔亮打定主意,无论如何都要回家。

“12306那个图形验证码的段子你肯定也看过不少了吧?”乔亮说,之所以会选择搭“顺风车”回家,根本原因就是没买到票:“前阵子特别忙,等想起来要买票的时候,哪里还抢得到。”

乔亮平时就习惯用打车软件出行,悄然出现在APP中的“春运回家”按钮引起了他的注意。输入了出发地和目的地,系统计算出的价格在550元左右:“这价钱和火车票也没差多少。当时我就想,就是它了!”于是,乔亮通过APP提交了订单。

找个伴,让旅途不那么寂寞

陈晓已经有4年没回老家过年了。去年年底,她就和兄弟姐妹商量好了,要在春节期间带老家的父母去外地度假。归心似箭的她最终决定,和同在上海工作的表弟一道,自己开车回西安过年。

陈晓说,相比挤火车或是赶飞机,自己开车相对舒服些,也更自由些。至于作为“顺风车”车主“拉客”回家,陈晓则表示自己只是想单纯找个旅伴:“毕竟如果只是我和我表弟两个人,多少有点孤单。更何况,如果拼车的人里有会开车的,还能和我们换着开开,一路开下来不至于太累。”

陈晓告诉记者,过去她也曾有过从上海开车回西安的经历;同时,也曾载过拼车客:“前两年同城类网站红火的时候,都是在那些网站上找的伴。相比之下,通过APP来配对车主与乘客要方便得多。而且乘客上车前价格就计算好了,能免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各说各的,各吃各的

有道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为了让车主与乘客更“相配”,在APP上填车订单时,系统会要求乘客选择聊天偏好、喜欢的音乐等一系列信息,乔亮果断勾上了“啥都能聊”:“我是个爽快人,而且也爱和别人聊天。这一路上有我在,肯定特别热闹。”

然而回到家以后,回忆起这段旅程,乔亮承认和预想中有点不一样:“他们四个都是认识的,聊天基本上以他们为主,我说得少。而且他们四个都会开车,就我一个人不会。所以这一路下来,我和他们话题也不算多。”

车行至南京,乔亮等人吃了旅途中唯一还算像样的一餐:五个人在休息区各自点了一份“传说中的”老鸭粉丝汤。席间,五个人各付各的钱,各吃各的汤。虽说一车都是西安老乡,但乔亮说恍惚中他却突然有了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失落感。

太堵了,车上没人愿意说话了

陈晓和表弟一行一共9个人,开了两辆车。临行前,他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刚出发时,车里热闹非凡,拼车客虽都是陌生人,但一来二去很快便熟络了起来。不仅同一辆车里的人互相聊天,前后车的乘客还会通过微信群进行交流。

“我这一车,其实有3个人是我朋友,以前就认识。就有一个姑娘是在滴滴上下订单,来搭顺风车的。不过她和我们也都很聊得来。”陈晓说。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糟糕的道路通行情况不断消磨着大家的耐心与激情。车窗外漆黑一片,车厢内的哈欠声此起彼伏,曾经热闹的微信群也不再有人说话:“出发的时候就已经晚上10点多了,到了后半夜大家也都困了。路上又堵,大家也都懒得说话了。”

别的都无所谓,能回家就成了

2月3日晚8点左右,陈晓一行抵达西安。电话那头,一个小女孩儿用稚嫩地声音不断喊着“妈妈”。与记者匆匆聊了几句,陈晓便挂断了电话。

2月4日上午10点左右,乔亮也回到了西安。电话那头,他正吸溜着羊肉泡馍。他告诉记者,可能是觉得与出发前的约定不符,额外多了人拼车,最终车主高先生只收了他400元钱。

至于这趟“互联网+”的回家之旅,乔亮觉得,似乎也没有太多特别之处:“别的其实都无所谓,只要能回家,就成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