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达:中国化工收购行为“并非中国国有化”

2016-02-06 09:32:24
分享

先正达:中国化工收购行为“并非中国国有化”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日报网2月6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先正达(Syngenta)董事长表示,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并不是要将这家瑞士农业巨头国有化。

2月3日上午,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公司宣布,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的交易超过430亿美元,相当于每股471.38美元。路透社的报道称,这将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进行的最大一笔海外收购交易。

先正达拥有2.8万余名员工,业务遍及约90个国家。该收购消息一出,外界不禁怀疑,先正达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但是,该公司董事长坚称,这是一笔正常的交易。

2月3日,在收购交易公布后,先正达董事长米歇尔•德马雷(Michel Demaré)说道:“这绝对不是中国的国有化交易。”中国化工董事长将主持先正达的董事会。不过,先正达表示,现有的管理层将继续经营公司。

德马雷在先正达总部瑞士巴塞尔(Basel)接受采访时说道:“中国化工在收购海外企业方面有显著的成绩,同时会持续对所收购企业进行投资并取得进步, 另外也会保持所收购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念。我坚信,这一次也是如此。”

一直以来外界都在猜测,经过长达数月的谈判后,这起收购交易最终会在2月3日公布。先正达在2015年拒绝美国生化巨头孟山都(Monsanto)的高额收购要约后,在股东回报上备受压力。

德马雷表示,对于先正达来说,3日的收购案是一次“超好的交易”,并且符合该公司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这次交易对现有股东来说十分有价值……也是一种超额奖励。”

“另外,我们也要考虑包括员工和消费者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我想最主要的信息是,达成这次交易不是出于成本协同效应的考虑,而是因为这有利于先正达的发展创新,符合我们长期远景,先正达将继续这样发展下去。”德马雷坚持认为“先正达不会有什么变化,但是在长期投资者的帮助下,公司能在未来继续奉行独立发展战略。”

他认为,尽管本次交易数额巨大,但没有违反反垄断的相关规定。

3日,先正达公布2015年全年利润,称受粮食价格下降、新兴国家市场动荡、货币剧烈波动影响,全年净利润13亿美元,较上一年下降17%。

2015年,先正达销售额额达134亿美元,由于美元走强,按实际汇率计算,较上一年下降了11%;按固定汇率计算,上涨了1%。

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从上一年的29.3亿美元降低至27亿美元,下降5%。

德马雷否认先正达被收购是因为业绩不佳。

他说:“显然,农化行业正面临巨大挑战。由于我们打入新兴国家的市场,先正达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更大。尽管如此,公司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仍然增加了140个基点。”

“因此,我认为先正达出现了上升的良好势头,只要市场复苏,新兴国家市场渐趋稳定,公司长期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农化行业发展的长期驱动力保持稳定,未来人们还是要吃饭,世界人口还在不断增长,所以,我认为公司的未来是光明的。”

在其利润报告中,先正达称,面对2015年艰难复杂的局面,公司不畏艰难,奋力向前。2015年最大的困难莫过于汇率变动,多国货币由于美元走强而贬值。

“2015年,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减少了18亿美元,但是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仅减少1亿美元,这充分显示了我们应对困难的能力。”

除此之外,近来巴西货币雷亚尔(real)快速贬值也是该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夏季是农作物种植季,在此期间,雷亚尔贬值速度不断加快。

该报告还称:“公司的工作重心是帮助顾客度过经济难关,同时通过严格的风险管理保证公司资产负债的平衡。”

 

(编译:史敏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