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全年最高

作者:洪坚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6 19:23:50
分享

中新网海口2月6日电 (洪坚鹏)海南省物价局日前发布,2015年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海南TPI)同比累计下降了1.74%,住宿、门票、交通类呈下降态势,购物、餐饮、娱乐类则有所上涨,2015年最高点为2月份的115.61。

“海南作为国内唯一热带海岛,旅游资源吸引力强,每年春节前后到此过冬、过节人数增多,短期内供求关系紧张,会造成旅游消费价格快速上涨。”2月6日,海南省物价局副局长董德标分析2015年海南TPI时介绍。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海南旅游旺季,海南迎来大量过冬“候鸟”老人以及旅游小高峰,在春节期间尤为明显,住宿、餐饮等方面旅游消费价格都会升至全年最高水平。

三亚位列今年春节黄金周国内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三亚官方预计黄金周将接待过夜游客82.99万人次,旅游饭店客房平均开房率预计约75%,亚龙湾多家酒店房价已经翻倍。据了解,三亚市已对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在2月7日至13日期间原则上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5000元每间每天,个别高端旅游饭店标准客房价格确需突破最高限价的,原则上不超过6000元每间每天。

此外,三亚还对海鲜排档实行阶梯式差价率管理,并加强旅游景点价格监管。

“今年2月份海南TPI肯定比1月份高出很多,3月份会快速回落。”董德标说。

董德标介绍,从目前海南旅游消费情况看,消费结构趋于合理,吃、住、行基本消费占比下降,购物及娱乐消费占比上升。一是航空机票等旅游交通费用总体下降;二是执行淡旺季门票价格政策及节日价格惠民措施,景区门票价格下降;三是高端酒店发展过快竞争激烈,价格下滑,新兴的自驾游游客更多选择经济型酒店;四是面对东南亚国家旅游竞争,到海南旅游过夜的外国游客量下降,相关政府部门加大了旅游优惠促销力度;五是近年来海南旅游综合整治取得成效,旅游市场秩序好转,各类欺客宰客行为得到治理。

董德标说,编制海南TPI的意义在于促进旅游价格信息公开透明,帮助旅游企业进行产品定位、转型升级,方便政府监管的同时也为游客旅游和消费提供参考。

“随着海南TPI的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我们还考虑编制海口、三亚等主要城市消费价格指数。”董德标说。

据悉,国内目前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制了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收集50个代表性旅游城市各月的门票价格、住宿价格、交通价格,参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构建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及相关指标。(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