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增添新年味 约大厨做年夜饭等流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2-15 13:30:44
分享

猴年春节,记者接父母在北京过年,春节期间,记者通过视频给老家的长辈们拜了年。现如今,与记者一样,利用视频给长辈拜年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2015年“互联网+”成为经济范畴曝光频率较高的关键词,今年仍将是热点。

现如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各个角落,“发红包时间到了,大家快快出来啊!”除夕夜,表姐在微信群里“吼”了一声,瞬间,兄弟姐妹们就在群里炸开了过,各种表情轮番上阵。

自2014年春节腾讯率先推出微信红包以来,手机抢红包迅速成为亿万网民热衷的娱乐活动。从记者亲历过的情况来看,除夕夜是这项活动的高潮。

据报道,与往年相比,今年除夕手机抢红包活动的参与人数、红包数量创下新高:当日微信红包参与人数达4.2亿人,收发总量80.8亿个,是羊年除夕的近8倍;QQ红包总用户数为3.08亿,收发总量达42亿个;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的总参与次数达到3245亿次,是羊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与传统红包相比,微信等红包形式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加便捷;同时,抢的过程增加了人们之间的互动和趣味,打破了传统红包的单向性。

除了抢红包,手机这一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不仅增添了过年的喜悦,成为家庭互动的一种方式,正成为“指尖上的新年俗”,同时也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互联网+”模式的应用就是表现之一。

“明天回北京,有没有搭车的?”正月初五,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发出一条拼车的消息。随着基于“互联网+”模式诞生的打车软件广泛应用,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鸡鸭鱼肉、瓜果蔬菜等年货需要到集市上购买,而如今,置办年货习俗依旧,购物方式却发生了改变,“网上赶集”逐渐兴起。

吃年夜饭想必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随着网络O2O服务的兴起和普及,把大厨请到家中做年夜饭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老百姓可以“在家轻松吃大餐”。

互联网对春节的改变,远远不只这些。我们不难发现,在生活中,“互联网+”早已经不知不觉地融入其中。而传统的“年味”并没有在“互联网+春节”中淡化,反而让传统的新春佳节更添新味。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