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日本经济再萎缩:“安倍经济学”陷危机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09:59:45
分享

日本经济再萎缩:“安倍经济学”陷危机
 
路透社认为,本次官方数据萎缩程度大于预期,足以凸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帮助经济摆脱停滞问题上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涂恬)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消息,日本内阁府周一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10月至12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季节调整值)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季度实际减少0.4%,换算成年率为下滑1.4%,两个季度以来首次呈现负增长。

共同社表示,这反映出个人消费受暖冬影响出现疲软以及出口不振,造成经济持续低迷。

其中,个人消费较上季度减少0.8%,企业设备投资增加1.4%。公共投资下滑2.7%,出口减少0.9%。

与经济实际感受接近的名义GDP环比减少0.3%,换算成年率为下滑1.2%。

2015年实际GDP较上年增长0.4%,名义GDP为增长2.5%。

根据此前公布的市场预测,日本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萎缩程度约为1.2%。路透社认为,本次官方数据萎缩程度大于预期,足以凸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帮助经济摆脱停滞问题上所面临的挑战。

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发文称,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萎缩,可以说又一次打击了首相安倍晋三的促增长计划,并且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投资者的担忧。

路透社报道称,上周,日经指数一度刷新15个月以来新低,同时,日元对美元汇率则涨至15个月新高。因担心欧洲银行业和全球经济前景,投资者纷纷买入日元以规避风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策措施(即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依赖疲弱日元来推升企业获利,并通过提高进口价格来帮助刺激通胀。安倍还不断地强调股市上涨的好处——可以增强企业信心,并给个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

但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股市和日元走势与政府政策背道而驰,安倍恐怕难以拿出刺激经济的办法。

1月29日,日本央行以5-4投票比例通过决定,对超额准备金账户采取-0.1%的利率,为亚洲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按照计划,负利率将从2月16日起执行,若有必要将进一步调降利率。

路透社评价称,日本央行此前意外实施负利率的决定,是一次刺激经济的大胆举措,而之所以采取行动,主要是因为市场动荡威胁到其战胜通缩的努力。不过,在上月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存款采取负利率之后,日本央行的政策弹药似乎正在枯竭。

另据最新消息,在日本内阁公布最新经济数据之际,日本股市出现强力反弹,开盘不足十分钟,日经225指数涨幅扩大至4.4%,日本东证指数涨幅扩大至5%。

(编辑:陈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