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对普通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2016-02-16 10:12:47
分享

负利率对普通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美联储主席 珍妮特·耶伦.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 CNBC特约撰稿人布莱恩·博兹考斯基(Bryan Borzykowski)发表文章称,央行对利率的调整,尤其是有多个国家央行实行负利率,其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活跃性,避免富有宏观进一步滑向衰退。不过,对于个人来说,在负利率的行情下,很多基金经理的建议是“现金为王”,将钱存在银行里,是一个比较保险的办法。以下是全文编译稿,供参考。

尽管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宣布加息,目前却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呼吁美联储实施负利率。民众呼声如此之高,以至于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2月10日的讲话中表示:虽然面临法律授权的问题,美联储不排除在需要时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

实施负利率旨在促使在美联储存款的银行进行更多的放贷活动,而不是向央行支付保管费,把钱存在央行。此举会刺激经济增长。然而,普通投资者会受到怎样的影响——通常是负面影响,却常常在此类讨论中被遗忘。

理论上,利率下降会提振股票市场——过去几年的低利率也的确推高了股价。这是因为利率下降,投资者会转而购买股票——通常是高收益股票,来赚些钱。但是,在实施了负利率的地方,此路不通。

2014年6月,欧洲央行将利率降至-0.1%。从那时起,安硕MSCI欧洲货币联盟ETF(the iShares MSCI EMU Index ETF)——该基金以欧元区国家的大中型企业股票为标的股——下跌了将近30个百分点。

自从2014年12月瑞士实施负利率,安硕MSCI瑞士ETF(theiShares MSCI Switzerland Index ETF )下跌了14%左右。瑞典于2015年2月步入负利率版图,之后其市场下跌了20个百分点。丹麦是唯一从负利率获利的国家,安硕MSCI丹麦ETF(the iShares MSCI Denmark Capped ETF)自2012年7月起,上涨了94%。

当然,美国要比这些市场大得多,所以美国不一定会步这些市场的后尘。但是,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约翰·朗斯基(John Lonski)所持的观点却是——负利率会导致股价下跌。原因何在?主要原因在于,负利率无法给经济注入信心,如果消费者心存焦虑,他们就不会借贷来消费,朗斯基表示。

硬币的两面

理论上,负利率会促进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实施负利率时,银行在央行存款时,需要向央行支付保管费。而其他借款者则不同,他们只需要支付极低的利率就可以获得贷款。(金融机构因为害怕挤兑,所以投鼠忌器,不太可能将这些保管费转嫁给其储户。)

然而,如果民众对经济形势并不看好,就会让钱老老实实地呆在银行账户上,而不是用于购买商品或服务。民众将现金储蓄起来不消费,企业收益就会下滑,其股价就会下跌。“仅仅是谈论负利率,就会让企业和消费者在支出时望而却步。而这会降低企业的收益”,朗斯基表示。

另一个问题在于,低利率已经让股价远远高于其历史均价,这意味着作为债券替代品的股票,和往昔相比,吸引力已经大打折扣。当然,投资者仍然可以获得可观的股利分红,但是他们得为此支付更高的股价,而这增加了风险,瑞银(UBS)全球及欧洲资产配置团队主管尼克·尼尔森(Nick Nelson)表示。

“利率被大幅削减,然而,不同于经济衰退之后的情形,更高的风险会让民众在进入股市之前三思。许多人正在被推向风险的风口浪尖。市场处于被扭曲的状态,类债券的股票价值被大大高估。”尼尔森表示。

尼尔森表示,即使股票市场上扬,仍然需要考虑股票回购的诸多问题。2015年第四季度至今——仍有逾100家企业没有发布财报——标普500成分股(S&P 500)公司在股票回购上花费了1440亿美元,而2014年第四季度的这一数字为1290亿美元。如果借贷成本足够低,会有更多的公司发行债券来筹资,以购买股票。这对于那些只需要给较少的流通股支付股利的公司而言,颇具吸引力。

尼尔森说:“股利比大多数公司借贷的利率要高得多。如果一家公司的借贷成本低于股利收益,他们就会发行债券筹资,以回购股票,从而改善财务状况。”

“在负利率的大环境下,储户同样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现在的低利率水平下,储蓄带来的收益微不足道。然而,一旦实施零利率,那么连这微不足道的收益也无法实现。这就意味着,储户或者选择低收益,或者心不甘情不愿地选择高风险”,朗斯基表示。

负利率时代,投资者应该怎样应对呢?杰纳斯资本集团(Janus Capital Group)资产配置及风险管理全球总裁阿什温·阿兰卡(Ashwin Alankar)认为,应该持有更多现金。尽管在负利率时代,银行存款远不会让你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在全球经济不知前路在何方的情况下,如果不把钱存在银行,那么不管投资于何处,都会是冒险。

阿兰卡说:“我们正在未知的水域中前行,现在并不是放手冒险的好时机。你也许认为‘现金为王’是无稽之谈,但是,现在对于负利率会带来何种影响没有相应的学术理论,除了持有现金,其他投资选择都太过冒险,在此情况之下,‘现金为王’就是金科玉律。”

“如果认为只持有现金太过极端,那么至少要选择更为安全的股票,例如宝洁(Procter & Gamble)这样的大型蓝筹股——这些受经济周期影响最小的股票,”朗斯基说道。尼尔森则建议尽可能让投资多样化,并且可以考虑别的资产类别,例如房地产。“人们应当更多地考虑多样化,”他说道。

最中肯的建议,可能是努力实干并且坚持不懈。历史上,负利率从未担当过主角,所以谁也不知道未来的负利率世界会发生什么。阿兰卡说:“历史并未给我们提供许多可资借鉴的先例,我们只能拭目以待,看看未来‘剧情’会如何上演。”

(编译:陶鑫黎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