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企业家:犹如穿越在茫茫沙漠之中

2016-02-16 14:03:53
分享

印度企业家:犹如穿越在茫茫沙漠之中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在印度莫迪内阁上台后,印度商业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使得原来风升水起的大企业主面临了更大的挑战。以下是编译文章,供参考。

商人们为了试图延缓破产,争先恐后的筹集资金,这让人感觉会议室成了镀了金的牢房。不过,很少有人会像印度企业集团大老板撒哈拉苏伯拉塔·罗伊对此更有感觉:在过去的23个月中,他在德里郊区的一所监狱中的一个会议套间工作。他在一起有关向民众出售小额存款的计划的案件中被指挥藐视法庭——最高法院下令要求退还存款,以及他通过投资房地产和其他资产的收益——他一直在努力筹集1000亿卢比(合15亿美元)的保释金,不过,他多次声称他的企业价值超过保释金好几倍。

有报道称,撒哈拉正在出售伦敦的格罗夫纳酒店(Grosvenor House),四架飞机和F1车队的股份等资产。曾经,这种情况对“发起人(promoter)”——印度人对创始人和企业控制人的称呼——来说是不可想像的,是一种耻辱。这是一个阶层赋予自身的特征,其最为华丽之处犹如宝莱坞明星和(撒哈拉曾赞助的)印度板球国家队的队员。不是所有的发起人都是“强盗”,但这个词经常与在俄罗斯所谓的“寡头”的意思一样。尽管这些富豪的生活算不上艰难,但他们不再肆无忌惮的挥霍享受。

许多人在与政治有关联的产业里发了财。他们发现了这股风潮。自从2014年5月纳伦德拉·莫迪政府上台后,在价值含量高的行业许可证、优惠以及减免税收方面,发行人无法从政府高层那里得帮助。一位银行投资家说道:“以前从孟买到德里的飞机都是这些人去见部长们的人,现在不再有这样的景象了。”

政商勾结同时也意味着能得到贷款。印度的公共部门银行占到了整个银行体系的70%,而近年来不正当贷款的增多,引发一些人对金融稳定的担忧。大多数的不正当贷款是由国有银行官员提供给有裙带关系的行业,如基础设施、金属和矿业。

在大多数国家,银行会没收违约企业的资产来收拾残局。印度繁文缛节的法律制度和陈旧过时的商业法规让这种办法无法实现。发起人可以在债权人控制自己企业之前就会以毁掉企业为要胁,或许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解决。在不必担心贷款止赎的情况下,大佬们能够炫耀他们的财富,丝毫不理他们的债权人的愤怒。

更糟糕的是,想要不出现难堪局面的官僚化的银行家为了承认此前犯下的错误,一直要添窟窿。然而,所有这一切看起来可能结束。2013年上任的印度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的一个职责就是清除银行不良贷款:至少,会有一部分流向发起人资金会受到阻止。破产法在立法机关中艰难推动,这将有助于将企业从负债过多的发起人手中夺过来。

拉詹曾公开反对“关联违法者”对银行系统的破坏。很微妙的是,翠丰集团的幕后老板,饮料业大亨,同时也是撒哈拉的F1车队合伙人维贾·伊马尔雅举办奢华的六十岁生日庆典之际,拉詹指责那些发起人“拖欠了银行很多钱还大肆炫耀他们的生日聚会”。自2012年以来,伊观灳雅的债权力一直发出警告,称他们正面临着巨额美元的损失。

印度新政府在一定程度造成了这些发起人财力不济,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抵押自己的个人资产(不仅是他们控制的企业股份,还有个人房产等等)用于新的融资。这一类的抵押将在2015年达到七年来的最高点:据Prime Database估计,发起人的股份中有46%用于抵押,而在2009年,这个数字只有27%。

罗伊能否很快从监狱会议室里出来仍不确定。有报道称,撒哈拉所要出售的资产价值远远低于保释金,同时他们都被禁止对外借款了。印度证券监管机构否认撒哈拉所谓其将该集团的大部分小额债权人联合了起来——债务总额达4000亿卢比。2月1日,罗伊出版了一本书,详细地介绍了他从监狱中领悟到的人生哲学。另外还计划出版两本,暗示他对自己的司法审判前景充满质疑。

 

(编译:邓卓欣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