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你知道吗?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7 10:24:01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刁云娇) 每逢春节,大多数中国人都会踏上回家路,与家人团聚。但也有一部分人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于春节加班的人群来说,加班费或许是弥补思乡之情的一剂安慰。那么,今年春节的加班工资要怎么算?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2016年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7日至13日,共7天。2月6日(星期六)、2月14日(星期日)上班。

虽然春节假期为7天,但这7天并非都是国家法定节假日。根据最新实施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春节放假3天,为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以今年为例,也就是2月8日至2月10日3天,剩余的4天为公休假期。

根据我国《劳动法》规定,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不低于日或小时工资300%的工资报酬,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在公休假期加班,用人单位安排补休,则只需向劳动者发放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用人单位不安排补休,则应当向劳动者支付不低于日或小时工资200%的工资报酬。以今年为例,即在2月8日(初一)、2月9日(初二)、2月10日(初三)3天加班,可得三倍工资。在其余4天加班,可补休或得二倍工资。

2016年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你知道吗?

日工资怎么算?

按规定,日工资=月工资总额/月计薪天数(21.75天)

月计薪天数为21.75天,由(365天-104天)/12个月=21.75天。即每年365天减去52个周末共104天,得到每年的工作日,再除以12个月,得到每月的平均工作日。

月工资总额的计算原则应以直接支付给职工的全部劳动报酬为根据。包括奖金、补贴和加班费等。

加班费也需要扣税

按规定,加班费也属于工资、薪金所得,不属于免税范围,只要每月工资薪金所得(含加班费等)超过一个定额,就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总结

以月工资总额5000元以为例,若2016年春节初一至初三加班3天,则加班工资=5000元/21.75天*3天*3倍≈2069元。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