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寒潮催热债基投资大摩增值18个月成市场"美人鱼"

2016-02-17 13:33:32

A股春节假期休市期间,海外市场出现了罕见的宽幅震荡行情。受此影响,猴年开市第一天,A股市场演绎补跌行情,投资者避险情绪再次升温,稳健型投资者纷纷采取"弃股投债"策略,债基投资迎来热潮。其中,正在发行的大摩纯债增值18个月定期开放债基凭借纯债投资与股市完全绝缘、18个月封闭运作兼顾流动性和收益、实力基金经理掌舵等多重优势引起投资人关注,成为理财市场中颇受追捧的"美人鱼"。目前投资者可通过民生银行等各大银行、券商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直销平台进行认购。

"持续下行的经济基本面将对国内债券市场形成最根本的支撑,作为具有明显避险功能的资产,未来1到2年的债券市场仍有结构性投资机会。"大摩纯债增值18个月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张雪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纬度对宏观经济进行了解读。

从短期看,目前60亿平米房地产市场去库存至少还需要消耗3-5年,前提还是新开工面积大幅低于销售。从中期看,面临的是传统重工业去产能的问题,对于中国经济这样一个"大块头"而言,像韩国一样大刀阔斧地下猛药可能性不大,更现实的路径是在政府主导下通过实现企业兼并重组进行长期消化。这其中,低利率环境是传统行业去产能化的一个必要非充分条件。从长期视角看,国内面临的是更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劳动力成本的提升,一方面让我们逐渐失去在国际制造业中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培育和发展尚需时间。这就决定了今年的经济"新常态"仍将是持续下行的趋势。

在谈及债市未来走势和具体的投资策略时,张雪指出,目前债券市场面临的困境是绝对收益率、信用利差、期限利差都比较低,显然不如2014年和2015年债市的收益空间大。并且7天回购利率一直保持在2-2.5%之间,货币政策短期缺乏进一步的催化。因此,债市更多的是一个结构性的慢牛行情。在具体的投资过程中,将更多的关注信用风险和大类资产转换的节奏,把握债市的结构性机遇。

实际上,作为一名具有8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管理多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张雪已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特色。其在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上,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大局观,对市场的变化具有敏锐的嗅觉,投资风格非常稳健,追求投资的安全边际,其管理的债基业绩非常优异。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张雪管理的三只债券型基金大摩双利增强、大摩强收益和大摩纯债优质信价,在其任期内的年化收益率均在9.5%以上,大幅跑赢同期CPI指数和业绩比较基准,为投资者实现了保值增值的投资目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