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唯智快速完成寨卡病毒关键基因合成

来源:金唯智
2016-02-17 14:31:00

苏州2016年2月17日电 /美通社/ -- 继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传染性病毒之后,近期在中、南美洲流行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又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WHO)14 日公布有关全球感染寨卡病毒的最新报告指出,已证实在 34 个国家境内有确诊病例,其中 27 个国家在拉丁美洲。目前已被WHO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15年巴西的寨卡暴发流行中发现了很多小头畸形的新生儿(新生儿头围与匹配的相同性别和孕龄的孩子比,低于平均值超过了两个标准差)。在2015年5月-2016年1月间,共报道4000例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分娩了小头畸形儿,与往年小头畸形的发病率相比,上升了20倍。同时,该病毒还可能导致神经性病变吉兰-巴雷氏症。世界上对该病毒目前尚无治疗手段或者疫苗。

2016年1月30日,金唯智接获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紧急需求,要求尽快合成寨卡病毒关键基因。金唯智基因合成平台的研发团队立即启用金唯智快速合成技术,以最快的可能速度,五个工作日合成了超过2000bp的寨卡病毒关键基因。

“我们非常认可金唯智与我们实验室合作时一直体现的精湛技术和优质服务,因而这次依然选择金唯智,”来自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逯光文博士说到,“金唯智以最快的速度,赶在猴年春节前,帮我们完成了寨卡病毒的关键基因合成,为我们后续的研究打下了坚实重要的基础,并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非常感谢金唯智的承诺和合作!”

“在基因合成领域,质量、时间是两条生命线。”金唯智联合创始人廖国娟博士表示,“寨卡病毒关键基因的合成,是对于该病毒致病蛋白功能和晶体结构研究的基础,有助于尽快了解该病毒致病机理和传播途径。目前中国已经发现两例输入性感染病例,这些关键基因的合成能为针对寨卡病毒进行的相关药物和疫苗研究提供指引和帮助。我们希望本次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并时刻准备好尽我们力所能及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