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欧元区或再掀危机

2016-02-17 15:18:59
分享

评论:欧元区或再掀危机
“希腊巨额赤字和债务减免目标本就荒谬,经济萎缩使其实现难上加难。”图片来源:达多•如维克(Dado Ruvic)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报道,英国《卫报》于2月12日发表了经济编辑拉里·埃略特(Larry Elliott)的评论文章。埃略特认为,2015年欧元区各国的经济仍无起色,加之量化宽松政策福利消退,以及国际经济大环境的艰难,欧元区或许再会面临新一轮的经济危机。以下是全文,供参考!

希腊经济衰退再次来袭。意大利经济增长举步维艰。葡萄牙经济增长速度仅为预期的一半。这些现象清晰地传递着一个信息:欧元区即将掀起新一轮的危机。

乍看起来,2015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发展稳固,GDP增长了0.3%,尽管增长不是那么突出。

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欧元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正如2014年下半年石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一样,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量化宽松政策的福利已开始消退。欧元区经济在2015年第二季度见顶,而早在近期金融市场波动之前,上升势头已经开始减弱。

三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值得深究。首先是德国。2015年第四季度其经济增长为0.3%,全年经济增长1.4%,已是难能可贵。德国经济主要依靠出口。2016年,德国出口面临着更为艰难的国际环境,尤其是欧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走强的情况下。

芬兰同样值得一提。其中一个原因是,在经历了连续两季度的负增长后,芬兰正式步入衰退,其经济发展仍然弱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芬兰的经济表现不及丹麦和瑞典,这两个欧盟北欧成员国未纳入欧元体系。

但是,现在最令人担忧的国家当属希腊。希腊经济摇摇欲坠,政府还意图实行更严苛的紧缩政策,导致街头暴乱抗议愈演愈烈,造成这样的结果毫不奇怪。

希腊巨额赤字和贷方设定的债务减免目标本就荒谬,经济萎缩使其实现难上加难。从以往经验来看,这迟早(这次是更早)会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迫使政府进一步深化紧缩政策。在6个月的沉寂后,希腊再次成为世界焦点。经济处于劣势的欧元区边缘国家——特别是意大利和葡萄牙,存在感染风险。

短期来看,下月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已是板上钉钉,刺激措施可能是下调利率,或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范围,更可能是两者兼有。长期来看,欧元区各国可能在夏季举行欧元区危机峰会,共商希腊岌岌可危的未来。然而,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正在考虑如何赢得退欧公投。对他而言,这可能非他所愿。

 

(编译:史敏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