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积金存款利率统一上调至一年期定存利率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8 08:57:22

央行:公积金存款利率统一上调至一年期定存利率

中国日报网2月18日电(田阿萌)据央行官网17日消息,央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以及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央行发文称,将把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上调至1.50%,此次调整将于2月21日起执行。

目前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基准利率计息,分别为0.35%和1.10%。调整后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中国央行在印发文件中称,此举将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

以下为《通知》全文:

中国人民银行 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

经国务院同意,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银发〔2016〕43号),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我国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是由国家、单位、职工三方共同筹集资金,主要以发放低息住房贷款方式,帮助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1996年以来,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

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有关要求,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重要举措。这既有利于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也有利于简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档次,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方向。同时,此次调整是住房公积金收益和缴存职工存款收益之间的再分配,不会推升整体利率水平,也不会影响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