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上海人情支出3157元拔头筹 孝心消费占大头

来源:新民网
2016-02-18 11:27:46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国内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大家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和气温一起升高的还有高涨的消费热情,挖财大数据显示,猴年春节期间国人人均消费6341元。而在走亲访友、宴请会客等传统活动之外,旅游、健身、看电影等活动也越来越受欢迎,成为春节消费“新宠”。

人情支出上海拔头筹 “孝心消费”仍占大头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人均人情消费达1308元,北上广三地“土豪”最多,其中上海人以人均3157元拔得头筹。除此之外,人均超过1000元的城市还有杭州和深圳。年龄分布方面,越年长的人群人情消费越高,拖家带口显然比“单身狗”人情压力更大。

春节上海人情支出3157元拔头筹 孝心消费占大头

人情消费主要来自孝敬长辈、礼金红包、请客吃饭、年货礼品等方面。而孝敬长辈仍然是许多人春节人情支出的大头。

“我家在山东,工作在上海,父母都在老家,平时很少回家,所以过年当然是要回家和家人团聚了。”李先生表示,每年春节都是雷打不动地回家过年。“今年给爸妈各包了2000元的红包,还买了点营养品回家,希望爸妈身体健康。”

来自江苏的王女士笑着说,过年回家,父母特地整理好了房间,换了新的传单被套。而且,今年家里多了小孩,更加热闹了。“这几天给爸爸妈妈每人买了一身衣服,还给爸爸买了按摩椅,给妈妈买了护肤品,花费了将近6000元。”

春节上海人情支出3157元拔头筹 孝心消费占大头

此外,令人大感意外的是,慈善捐款消费挤入前五,也许是受到台湾地震新闻的影响,许多善良的民众通过捐款的方式祝福对岸同胞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文化消费激增 感受年俗变迁

曾几何时,祭灶、守岁、拜年、祭财神、逛庙会才是中国人的“年味”,而如今这些过年仪式都已然发生了变化。通过大数据分析,不难发现基于过去物质和精神文化贫乏时代的旧年俗渐渐消失,更自由、更多样的新年俗慢慢形成。

“春节期间带爸妈去看了电影,这是成年后第一次和父母一起进电影院,看到他们笑得开心我自己也非常满足。”来自西安的林先生说对记者说。

而杭州的曹女士则策划了一场全家旅游过年:“小时候每年都是在家吃年夜饭,工作后挣了钱,也想带父母去外面看看,所以今年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全家的签证、机票、酒店等事宜,猴年春节我们家是在泰国一边晒太阳一边度过的。”

挖财大数据显示,猴年春节电影消费比去年增加7.9%,票房数据也说明了这个现象:大年初一至初六票房全国院线总票房已达到30亿元。这个春节档票房预计将破3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2亿元,同比增长八成以上。

旅游支出方面,猴年春节旅游人群的消费比去年增加4.6%,值得注意的是,境外游人数比去年同比增长达到将近30%。购物、观光、享受异域美食是大家选择出境游的主要原因。

有人感叹现在的春节“年味”不足,然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年味”,社会基础变了、文化生态变了,节日习俗随之变化无可避免,只有适应、接受和喜欢上新的年俗,才能让春节在与时俱进中,保持其文化内涵不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