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日元升值致日本“安倍经济学”陷危机

2016-02-18 11:28:45
分享

股市暴跌、日元升值致日本“安倍经济学”陷危机

 股市暴跌、日元升值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发展政策蒙上阴影,其试图复兴经济之举陷入危机。

中国日报网2月18日电 据《卫报》报道,2月12日,安倍与其心腹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举行了紧急会谈,旨在讨论全球股市的巨变,2012年末安倍掌权以来,安倍经济学所取得成就被冲刷殆尽。

所有人都将密切关注15日发布的日本第四季度GDP数据,许多经济学家预计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GDP数据减少0.7%。

在日本这个人口老龄化国家中,通货紧缩阻碍着国家经济发展,安倍将其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誉为此问题的解决之道。分析家警告称,日本第四季度GDP下降对安倍经济政策将会是致命一击。

“危机并非是日本正面临一场经济危机,也不在于安倍政府或将垮台,而仅仅是政府经济计划未能实现其目的。” Teneo咨询公司的政治风险分析师托比阿斯•哈里斯(Tobias Harris)说道。

这一情况也使得较安倍执政前,日本再无法应对人口下降带来的影响。

股市暴跌、日元升值致日本“安倍经济学”陷危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计划自2016年伊始就因股市暴跌和日元升值而陷入危机,也使得海外营业的日本公司利益下降。(摄影:法新社/ Kazuhiro Nogi)

扩大政府开支,央行缓和货币政策及改革实施高度调控经济,安倍的种种计划开始似乎有所成效。

日元迅速贬值,这也使得日本出口商盈利增加,股市大幅回升。印证了安倍之前的理论“日本回来了”。

但经济的持续增长日渐式微,而安倍对经济改革所做出的努力也被广泛批评为敷衍。

日本宏观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Takuji Okubo)表示:“安倍经济计划确实起过作用,但目前正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决策者们并非在真正帮助日本富强、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他们已经基本失败,需要承担责任。”

股市暴跌、日元升值致日本“安倍经济学”陷危机
 随着对安倍经济学的质疑不断增长,增加赋税可能进一步危害消费者支出(摄影:法新社/ Kazuhiro Nogi)

影响力有限

日经225指数较其夏季峰值下跌约30%,而本周日元对美元汇率上升约4%。

由于交易者投资货币,将其看作是危机时代的保证,日本政府似乎无力控制日元增值。

巨大的外汇变动使人们猜测自2011年来央行将首次干涉股市,以遏制日元升值。而数周之前,日本央行刚刚通过了备受指责的负利率政策。

股市暴跌、日元升值致日本“安倍经济学”陷危机
 日本政府正号召各谨慎的公司加薪,使员工兜中有更多的钱可花,达成央行2%的通货膨胀目标。(摄影:法新社/ Kazuhiro Nogi)

不过,许多观察人士对此不屑一顾,并称此是孤注一掷。日元则在对全球经济低迷的恐慌中一路增值,威胁到日本企业的底线。

安倍曾希望日本企业从他的政策中获益,通过年度劳工谈判提高员工薪水。然而,这一期待可能会破灭。

“对日本央行负利率决策的低迷反应威胁到了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12月执政以来做出的贡献。”哈里斯说道。安倍晋三是日本两届首相,但他首任任期在2007年时不光彩的结束了。

“某种程度上来说,日元升值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比如中国经济的缓慢增长及其对新兴市场的影响,而其他发达经济体系需求疲软。任何安倍政府或日本央行额外实行的措施充其量能产生有限的影响。”

日本政府正号召各谨慎的公司加薪,使员工兜中有更多的钱可花,达成央行2%的通货膨胀目标。

可是,并没有多少家公司愿意响应号召,加之经济萎缩,日本经济希望或遭致命一击。

“企业开始削减利润预测,而随日元增值,这一情况将继续下去,”哈里斯警告道。

目前,安倍必须决定来年是否增加消费税,包括日本巨额国债,均被视为关键。

随着对安倍经济学的质疑不断增长,增加赋税可能进一步危害消费者支出。

颇具影响力的日经报纸近日调查显示,42%受调者反对安培经济计划,37%则持赞成态度

法国巴黎银行评论道:“尽管经济萧条并非我们的主论调,我们仍认为2016年日本经济仍处于一片低迷中。”

 

(编译:刘蒙霏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