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牵手银联挑战阿里腾讯 Apply pay搅局移动支付市场

作者:黄倩蔚 叶丹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2-18 11:32:11

苹果牵手银联挑战阿里腾讯 Apply pay搅局移动支付市场

制图:陈健珊

18日Apple pay正式登陆中国大陆市场,而前一天,包括广发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发布了将全面支持Apple pay的消息。“我们系统已经准备了凌晨5点上线。”某股份制银行卡部负责人兴奋地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此次Apple pay进入国内主要通过携手中国银联,与20多家银行展开合作。不少银行也希望借助这次机遇再战由阿里、腾讯主导的移动支付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高达43914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85%。面对此次Apple pay的挑战,阿里、腾讯两家独大的格局或将被打破。

苹果支付上线非接交易或激增

据了解,区别于二维码支付的“虚拟账户”, Apple Pay是基于NFC技术的非接触支付模式。用户在支持Apple Pay的苹果设备中下载Wallet app,打开应用后添加带有银联标识的各家银行借记卡或信用卡,即可在线下“银联云闪付”商户及线上App实现支付。

记者看到,多家银行在宣传时都突出了Apple Pay的安全性和私密性。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Apple Pay主要应用Token(支付标记)、Touch ID(指纹验证)及安全芯片技术,来保障支付安全。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时,实际的卡号既不存储在设备上,也不存储在 Apple 的服务器上。系统会分配一个唯一的 Device Account Number 设备账号,对该账号进行加密,并以安全的方式将其存储在设备上的 Secure Element 安全芯片中。每次交易都使用一次性的唯一动态安全码进行授权。

银行人士表示,目前线下所有支持NFC技术的POS机都支持Apple Pay。也就是说,在实体商户内,只要有银联云闪付标识的机具,都可以用Apple Pay。

据银联此前的数据,目前,全国已具备非接触支付能力的POS受理终端超过700万台,银联正在加紧程序优化与收银员培训。根据人民银行的部署,到2017年5月所有POS终端都将支持非接触支付功能。

目前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全家便利、7-11便利、罗森便利在内连锁商户都支持银联“云闪付”,银联表示正在加快向全国门店普及;在陕西、安徽、厦门等众多地区,早餐车、出租车、自助售货机、停车场、菜场以及当地知名商超等各类应用场景也已覆盖。根据银联提供的数据,2015年四季度银联卡非接交易(联机)同比增长8倍多。

移动支付竞争更加激烈

广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移动支付技术日新月异,传统依靠卡片支付的方式已成为“互联网+”时代阻碍客户支付体验的软肋。“Apple Pay 的设置非常容易。通过 Apple 带来的业界领先的安全技术,用户很快就可以体会到个人信息、交易资料及信用卡和借记卡信息受到保护的种种好处。”

此前,银联与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曾经推过NFC近场支付,但由于需要更换手机芯片、添加电子钱包等步骤较为复杂,NFC支付一直未在国内掀起热潮,反而是支付宝和微信的线下扫码支付,由于便捷和优惠多,短时间内便抢占了线下小额消费的市场。此次Apple Pay推出或将打破两大网络巨头垄断的市场格局。

从营收水平看,大中华区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苹果智能手机市场。这一市场上季度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

不过,Apple Pay在中国的分账条款尚未公开。《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在美国通过Apple Pay支付的所有贷记卡和借记卡交易中,苹果分别抽取0.15%和0.5%。除中国市场外,Apple Pay可能同样觊觎法国市场。法国iGeneration网站报道,Apple Pay可能进入法国市场,但未披露细节。

(记者 黄倩蔚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