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为何会面临衰退?

2016-02-18 11:37:25
分享

美国经济为何会面临衰退?

中国日报网2月18日电 据美国CBS电台网站报道,在萎靡不振的世界经济中,美国曾被视为繁荣的孤岛,如今它也弥漫着经济衰退的担忧。虽然有不少可信观点认为全球最强经济体虽然会伤兵折将,却仍能安然度过危机。但有一个问题依然存在:美国经济的哪个部分会面临衰退?

次贷违约曾在八年前导致了撼动世界的经济危机,但它仍在不断增长。但当时人们一致认为能够“控制”房地产问题。

2007年,美国每年经济增速约为4%,这个速度看起来是健康,但突然间这个数字开始下跌。次级贷款成为了剧毒,其负面影响危及所有领域。

这次,中国成了问题的原因。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十分迅猛,对新兴市场国家生产的商品需求日益增加,而这又导致了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在本国的超额支出,因此掀起了发达国家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热潮。一旦中国放缓经济增长脚步,在这个链条上的所有步骤都会因此放缓。

比如20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几乎没有产生影响。现如今,作为经济堡垒的美国仍然坚挺着:失业率在下降,就业率在上升,油价暴跌,消费者信心依然高涨。

可是,想想这些令人焦虑的因素:

股市可能是正确的。美国股市如今正牢牢地处在调整区间,这意味着比往期最高点降幅超过10%。一些人对股市下滑不以为意,认为这只是对目前新闻头条的非理智的过度反应。半个世纪以前,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开玩笑说,“股市对过去五次经济衰退成功地预测了九次。”毕竟,1987年的股市大跌在短期内蒸发了5000亿美元,却对美国经济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

从萨缪尔森的话来看,股市对美国经济运行的判断半数以上是正确的。这个比例超过一半,这次它是对的。

前任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表示,虽然“股市有时的确会释放一些错误警报,我们也不能盲目听从。但传统观点从未意识到危机风雨欲来。”他指出,市场就是预测经济发展之处,它通常比大选前的民意调查员还要准确。

萨默斯认为,股市近些天并未因为利好消息而反弹,这是“不祥的”。比如在1月8日周五的交易日中,虽然中国股市反弹且利好的全美就业报告刚出炉,美国股市还是下跌。

美国毕竟不是一座孤岛。的确,美国经济并非出口型经济。美国民众对进口产品有着源源不断的需求,特别是近来美元走强导致进口产品价格更为低廉。我们对外国制造的产品可能会持续地有着大量需求。

但同时,出口产品在美国GDP中占据着越来越大的份额。据世界银行统计,美国出口产品占GDP的份额由2005年的10.6%上升到2015年的13.6%。据高盛集团估算,对于美国大型企业,即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其海外销售额高达总收益的三分之一。

在2015年第四季度,标普500收益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滑3.7%。这标志着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滑——想想其中主要原因会是什么。

GDP增长并非是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曾经有一段时间,美元走强、油价下跌以及新兴市场爆发危机对美国来说都算不上什么大事。例如,1997年亚洲经济体过度负债,经济摇摇欲坠濒临违约。这场所谓的亚洲金融危机甚至在1998年蔓延到俄罗斯和巴西。此次危机令美国股市发生短暂的动荡,但除此之外对美国人没有造成过多的影响。

但今非昔比。2015年美国GDP增速再次放缓,第四季度的GDP年度化增长率仅为0.7%。而在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GDP年增长率高于4%,现在却缺少从前那样的增长缓冲了。

问题真正的症结并非在于美国,而是源自海外,如能源问题。

目前,油价下跌令一度繁荣发展的美国石油生产商元气大伤,而这对其他经济领域也造成了连锁反应。制造业便明显受到了牵连。奇怪的是,这与20世纪70年代初OPEC发动的石油禁运如出一辙,而早在当时就体现了世界各经济体发展的密切联系。但此次,OPEC并没有推高油价,而是通过过度生产渐渐压低价格。

美联储缺乏应对之策。经济大萧条后为使美国经济走出阴霾,美国央行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长达七年之余。此外,央行还启动了一项大型债券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旨在向美国经济注入资金。该举措导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由8000亿美元突破4万亿美元。

但如今美联储已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于2015年12月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如果经济危机再次袭来,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已无应对之策。1998年,美联储先发制人,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降至4.75%以阻止亚洲金融危机侵袭本土。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拉弗纳(Joseph LaVorgna)认为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风险已经增加至40%。他的观点或许还算乐观。相比之下,其他经济预报员持更为悲观的看法,他们预测到2016年年底,美国将受到全球影响而卷入经济危机暗潮。

 

 

(编译:戚梦苑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