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次培训 拍拍贷等P2P龙头企业参加

来源:拍拍贷
2016-02-18 14:55:00

北京2016年2月18日电 /美通社/ -- 1月29日,作为全国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北京市举办首场培训活动,此次共有全国22省市的410家机构参与,一行三会领导均有到场。首场培训活动以“学习政策法规、防范金融风险、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为主题,拍拍贷作为上海地区网络借贷行业龙头企业受邀参加。

原央行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建领导小组组长李东荣,央行条法司司长张涛,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研究、央行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初本德等多位监管层领导进行了授课,引起参训机构的强烈反响。

防范风险是关键

2015年7月18日,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明确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应承担制定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的职责,为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目前,据央行科技司司长王永红介绍,《互联网金融标准体系》的框架搭建工作已基本完成,业内一直关心的“信息披露标准”也已形成,涉及个人信息保护、云计算安全技术等互联网标准制定工作已在开展中。

“防范风险”是提及次数最多的关键词。李东荣行长强调,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属性,其本质仍然是金融,互联网金融更应关注金融风险。对风险要有敬畏之心,要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这个行业。

拍拍贷参会高层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接入系统、落实监管细则、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拥抱监管的重中之重。

P2P将计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

会上,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透露,未来考虑先将P2P网贷平台贷款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的其他项目,进行存量和增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4395亿,分别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及其他项目余额的0.3%和46.6%;全年新增3359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2%。

互联网金融正发展的如火如荼,但互联网金融统计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虽然目前行业成交规模仍较小,但近年来P2P网贷在短时间内增长势头强劲,市场空间大,是社会融资的新渠道之一,进入社会融资规模只是时间问题。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有赖于监管机构的规范引导和网贷平台的高度自律。”拍拍贷CEO张俊认为,合规经营只是门槛,未来网贷平台自身需要加强平台运营能力、强化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整个行业需要依托于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系统搭建完善的信息共享机制。

目前,拍拍贷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少数坚持纯线上信息中介模式的P2P网贷平台,并率先与招商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与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大方向较为吻合。

“2016年是P2P行业快速调整的一年,行业将在优胜劣汰中步入正轨,拍拍贷将积极拥抱监管要求,适时作出调整,为用户提供更精细化的投融资服务。”张俊表示。

互金协会即将挂牌成立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受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的国家级行业自律组织,是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牵头组建的一级协会,旨在制定行业规则,强化互联网金融监管,同时积极促进行业自律,引导和支持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完善管理、守法经营。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于2015年底获得国务院发文通知批准协会组建,拟于一季度正式挂牌,协会的成立大会和第一次会员大会将在春节后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