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原油比能预示未来市场动荡?

2016-02-18 16:37:13
分享

中国日报网2月1日电 据美国MarketWatch网站报道,曾能用一盎司的黄金来衡量的石油正处于十年来的价格低谷,一些策略分析师担心这个神奇的比例似乎能预测出重大的金融危机。

所谓的黄金石油比率基本上显示了这两种大宗商品的价格差距。自今年年初以来,这种差距在不断飙升。2月11日,每盎司黄金可相当于47桶石油,而到了2月17日,则低于42桶。三十年来的平均值是17桶。

“其实,这个比例是非常重要的。它预测了以前发生的所有危机,”ADS证券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努尔·阿尔·汉莫瑞(Nour Al Hammoury)在邮件中评论说,并在自己制作的图表中予以展示,

黄金石油比在经济危机期间飙升的原因是,当经济增长疲软和投资者担心时,油价会下跌,而黄金在这种环境下会走强。

黄金/原油比能预示未来市场动荡?

黄金石油比飙升,ADS证券提供/图片提供:彭博社

根据Macrotrends.net的图,11日达到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高。这个涨幅恰好是在黄金价格在一年中最高的时刻。此前一天每盎司黄金涨了50美元。

即使黄金价格尽量从上周的大幅上涨上回落,但还是暴涨了14个百分点。有人怀疑这些黄金收益的持续性,而在16日,高盛预计油价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回落至1100美元/桶。

与此同时,石油价格在同一时期下跌了22个百分点。

阿尔·汉莫瑞称,黄金/石油比可能将达到峰值,这表明石油和美国股市可能会陷入短期的低迷。鉴于美联储基金期货的价格在低于15%的阶段,使得美联储很可能将在今年加自己,那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出现的。

黄金/石油比可作为一个风险指标

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分析师在一份备注中告诉投资者,要关注黄金/石油比,并附了几张表格。

“黄金/石油比正在成为系统风险的一个指标,与(市场)波动密切相关。事实上,黄金和石油的价格与市场情绪的关联度更高,与市场的基本面关联变少。”帕特拉克·雷格兰(Patrick Legland)和策略师团队写道。

在下图中,黄金/石油比与CBOE波动性指数(即VIX)的规律。VIX是一个衡量标普500波动性指数的方未能:

黄金/原油比能预示未来市场动荡?

黄金-VIX的走向

雷格兰称,他所任职的兴业银行仍是看跌黄金的基本面,并预期金融市场的稳定会拉低黄金价格。

在上周,市场出现的新混乱之际,兴业银行正紧盯另外两张表。一张表是欧洲银行的贷款违约互换——这是一个金融互换协议,其中CDS卖方将在贷款违约的情况下补偿买方。

黄金/原油比能预示未来市场动荡?

欧洲银行的压力?

由于对市场对欧洲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的忧虑,欧洲银行的股票尤其受到今年抛售受的冲击,而他们的次级债券CDS回升到了欧元危机时水平。雷格兰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对银行的压力测试将确认资本更强的地位,而非利息收入业务会让收入保持稳定。

他还密切关注以长期债券收益率来衡量的通胀预期。通货膨胀降低和负利率造成发达市场的暴跌已成为常态。“如果财务状况继续恶化,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在的三月会议(分别是3月10日和15日)会加强量化宽松政策。”他说道。

黄金/原油比能预示未来市场动荡?
 通胀预期下降

 

(编译:邓卓欣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