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国际委任李晓鹏为董事会主席 胡建华为副主席

来源: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
2016-02-18 17:30:00

香港2016年2月18日电 /美通社/ -- 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本公司)董事会宣布,自二零一六年二月十八日发布的通告生效日起,李建红先生和苏新刚先生因需要专注于招商局集团事务而分别退任本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的职务,委任李晓鹏先生为董事会主席,胡建华先生为董事会副主席,王志贤先生为执行董事。

李晓鹏先生表示:“首先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对李建红先生和苏新刚先生于服务期内为本公司所作的卓越贡献向他们深表感谢。李先生在担任董事会主席期间,善于把握发展大局和战略方向,公司因而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前海蛇口片区自贸区的受益者,国企改革资源整合者。入股土耳其Kumport港口以及大连港之后,公司全球港口的布局更加完善;中外运长航整体被纳入招商局集团,将为双方在珠三角的港口物流协同发展提供新的契机;上述具有战略性的长远发展举措,为公司实现由中国领先的码头投资、开发及运营商到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2015年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345万标准箱,名列全球第二位。”

曾任本公司董事总经理的胡建华先生指出:“李建红主席带领董事会倾力支持公司海外业务的发展,本公司所投资、开发及运营的海外港口与国家‘一带一路’所倡议的沿线国家高度契合,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业务所在国的高度肯定和认可,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化的进程,海外业务将为公司跨越性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晓鹏先生强调,“2016年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也面临结构调整和贸易增速持续放缓的巨大压力。但是,随着 ‘一带一路’、 ‘国企改革’以及 ‘自贸区’等国策的深入推进,也会为港口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公司要坚定地以成为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为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创新转型。公司将通过加强战略引领力,在规模扩张、互联网+的基础上优化公司结构和资产组合,提高效益和盈利能力,促进本公司可持续稳定地增长,为公司创造核心价值,为股东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

以下为李晓鹏先生、胡建华先生及王志贤先生的个人履历。

李晓鹏先生,彼于2014年8月25日获委任加入本公司董事会为执行董事及副主席。亦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彼于武汉大学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为高级经济师。李先生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非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其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董事长。彼亦兼任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副会长及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副会长。李先生曾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其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河南省分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四川省分行行长,以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市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长,以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彼亦曾兼任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建华先生,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招商局物流集团董事长、丝路亿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粮招商局粮食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港口工程专业,后取得英国伯明翰大学建筑管理硕士及澳大利亚国立南澳洲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彼为中国交通部授予之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香港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土木工程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曾荣获中国企业家协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颁发的“2013-2014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在2015年4月之前,曾先后担任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港湾建设集团副总经济师兼海外部总经理,香港振华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建华先生在逾三十年海内外的工作中,负责的港口及相关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港口、临港园区自贸区及国际航运中心等大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等相关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和领导才能。

王志贤先生,1992年7月加入本公司,现为本公司副总经理。彼毕业于天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之后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王先生拥有丰富的港航业管理经验。加入本公司之前,彼曾任海虹老人牌涂料公司销售部经理;加入本公司后,彼历任工业管理部副总经理、企业规划部总经理、深圳妈湾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招商港务(深圳)有限公司及深圳海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