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压?优步称在中国每年亏损逾10亿美元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9 11:02:31

滴滴打压?优步称在中国每年亏损逾10亿美元

中国日报网2月19日电(田阿萌)据外媒报道,优步(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称面对来自中国打车软件、竞争对手滴滴快的(Didi Kuaidi)的激烈竞争,优步每年在中国亏损超过10亿美元。

但卡兰尼克坚称,优步的状况好于滴滴,因为优步能够通过利用来自其他国家的利润弥补亏损,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如此。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我们在中国每年亏损超过10亿美元,”卡兰尼克对加拿大科技新闻网站Betakit表示。然而,滴滴快的表示,在滴滴设有业务的400个中国城市中,超过一半已达到盈亏平衡。

1月,Uber中国融资10亿美元,其估值达到80亿美元。由于与滴滴快的之间激烈的竞争,Uber中国尚未盈利。

《金融时报》指出,两家公司在中国的激烈竞争,为了夺取市场份额,它们都在折扣和促销方面大举支出。优步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其开展业务的中国城市数量增加一倍,达到近100个。卡兰尼克此前还表示,为了吸引用户,Uber必须扩展至新的城市,并对用户进行补贴,这将需要大量的资金。

《金融时报》在2015年9月曾刊文称,优步称2015年将在中国投资10亿美元,卡兰尼克形容中国为“优步尚未开发的最大机遇之一,潜能比美国还要大”。

然而,优步在中国市场上明显处于下风。2015年2月,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的合并让滴滴快的成为中国最大的打车公司。滴滴快的控制着私人打车市场大部分份额。

《金融时报》指出,对于优步能否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以及是否需要在中国成功才能证明优步母公司500亿美元的估值合理,优步的投资者意见分歧。优步在中国追赶滴滴的同时,后者也在中国以外的市场直接投资于优步的竞争对手,包括美国的Lyft以及东南亚的GrabTaxi,以此追赶优步。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9月,滴滴与优步在美的对手Lyft宣布结盟,将允许他们的用户使用彼此的服务。即使在美国本土的地盘上,优步也面临各种挑战,包括加州的一起可能终结其商业模式的集体诉讼。优步的商业模式有赖于把司机界定为独立承包人,而非雇员。

除美国外,优步在其他国家也面临着多起抗议。2月18日,西班牙马德里的1500名出租车司机拥堵道路示威,抗议优步和cabify打车软件,称其违法公共交通服务。

作为美国第二大打车软件公司,Lyft一直在融资数额、市场份额、服务模式上与“老大”Uber进行竞争。

据媒体报道,2月17日,Lyft总裁约翰·齐默(John Zimmer)宣布,Lyft最快将于二至三个月内进入中国市场。

眼下优步正与劲敌滴滴公司在融资战、价格战、宣传战上僵持不下,而它在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Lyft也很快将“杀入”中国市场。

(编辑: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