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称中国经济仍有能力实现中高速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2-19 17:11:56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服务业兴起对中国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中国经济仍有能力实现中高速增长。

  采访前,罗奇刚从中国回来,并和中国各方人士交流了对经济的看法。他说:“中国国内普遍对管理层有信心,认为宏观政策能够支持经济增长。不过当我回到美国后,从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那里听到的观点却完全相反。从我的切身经历来看,中国国内和海外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有着巨大差异。”

  在罗奇看来,中国经济表现还不错,远好于海外市场上那些极为负面的结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结构转型。“对很多经济体来说,这种转型意味着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也不例外,”罗奇说。

  他说,中国的制造业明显受制于全球需求疲软,以及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的强势。不过中国服务业的兴起正对经济形成支撑。“虽然服务业增长不能完全抵消工业增速放缓,不过重要的是,服务业的发展弥补了工业部门失去的大部分工作岗位,”罗奇说。

  罗奇认为,只要中国政府全力推动经济向服务业和内需转型,并且加强改革力度,中国未来五年仍能实现年均6.5%的经济增速。

  他指出,中国经济转型后,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放缓,会对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和巴西等资源出口国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好消息是,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能力增长将给其他国家带来巨大机会,利好目前疲软的全球经济环境。

  罗奇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的资本外流问题不会导致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重演,因为今天的中国和当年的亚洲国家情况完全不同:中国目前经常账户保持盈余,而亚洲金融危机时东南亚国家的经常账户存在赤字;中国有超过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那些国家则外汇储备不足;中国对外资的风险敞口有限,而那些经济体风险敞口大、抵御资本外流的能力弱。

  罗奇说,中国从亚洲金融危机学到了很多,巨额外汇储备是应对类似危机强有力的“保护垫”。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关键在于落实改革措施。为实现中国经济再平衡,政府应做好三件事:增加就业岗位、继续城市化进程,以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他说,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举措令人振奋。“如果这些改革不能很快落实,经济转型将会受阻,”他说。

  对于即将在3月召开的两会,罗奇表示将关注“十三五”规划的细节,尤其是完善城乡医疗保健体系的具体措施、户口制度改革时间表等。他说,市场希望看到中国政府就这些改革措施给出更多的细节和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