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将提升整体效率

作者:邓肯·弗里曼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19 17:13:28

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保持了总体平稳。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依然遥遥领先,让欧美等发达国家望尘莫及。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媒体和学者断言,中国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发展前景令人担忧。鉴于中国经济的庞大体量,对中国经济给予高度关注是应该的,但对当前中国经济走势持悲观态度则是疑虑过度,近乎杞人忧天。

如果用一辆汽车来打比方的话,中国经济依然行驶在增长的高速路上,只是挡位由5挡调到4挡,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相对减速运行,既有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影响,也有自身经济发展方式战略调整的因素。实际上,中国经济将更加健康,增长也将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近年来取得了显著进展,供给侧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使资源流向更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尽管短期内传统行业增长会削弱,但长期看中国经济整体效率会随之提升。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是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只看到中国经济目前的体量,而看不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在分析中国经济走势时就容易判断失误。

以现在的汇率计算,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美国1/4,中国经济总量与美国相比仍有差距,且这个距离可能还需较长时间才能赶上。在许多方面,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于世界经济的整体影响力还不如美国。但是,在经济增长方面,中国独树一帜。过去十几年,中国一直引领世界经济增长,今天的中国依然发挥着这样的作用。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动力源。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全球经济的表现将比现在难看得多。

一定程度而言,国际社会确实已经习惯于看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以对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转型升级缺乏足够认识,一些人甚至表现出了过分担忧。其实,中国经济正处于一种新常态。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依然不慢,而且随着结构更为优化、科技创新日益取代要素投入成为经济发展动力,中国经济将更加平稳地发展。国际社会需要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为比利时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资深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