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为什么中国应支持人民币

2016-02-19 17:44:07
分享

美媒:为什么中国应支持人民币

中国日报网2月19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2月16日,市场分析师向表示,中国应允许人民币升值,从而使其经济模式由出口和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过渡。

随着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调至一个多月来的最高点,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于周二(16日)创下2016年开年来的最高点。

央行的这一举动似乎与中国近来控制人民币贬值相悖。这已经加剧了大家的担忧,认为经济处于岌岌可危的地步,中国亟需通过人民币贬值使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力。

中国褐皮书国际(China Beige Book)的总裁米勒(Leland Miller)指出,中国央行16日的举动表明,中国人民银行不希望人民币在短期内贬值或允许其大幅贬值。

他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允许人民币升值要传达的信息是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加快中国经济模式向消费驱动型转变。

“可通过使人民币升值,保持其强劲地位增强家庭购买力并鼓舞各个家庭购买更多商品。”他向CNBC《财经论坛》(SquawkBox)说道。“如果要将中国经济模式从投资型转向消费型,使人民币升值是最简单的方法。”

银冠资产管理公司(Silvercrest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策略师帕特里克·霍瓦内茨(Patrick Chovanec)表示,中国释放的消息是复杂的,支撑人民币后又将其贬值。不过他也认为中国应该使人民币升值从而支持消费。

霍瓦内茨指出,与其他人一样,他一直对中国的股市、房地产市场和经济走向保持悲观。但是,他接着表示,对冲基金将中国如今面临的情况看作亚洲金融危机是错误的,实际上,中国面临的是债务危机。

一些对冲基金经理,如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的凯尔·巴斯(Kyle Bass)打赌,他们认为,人民币会随着中国银行业的坏账恶化而贬值,迫使央行动用外汇储备来向中国金融机构注资。

霍瓦内茨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不景气的债务市场必然会拖累中国经济的发展,但关键一点是中国没有接触外国债务。

他向《财经论坛》表示,一些国家陷入货币危机是在他们欠了其它国家很多钱,又或是依赖于外源融资以支持消费水平的情况下。中国不属于以上情况,相反,人民币正因为资本逃离国家而面临着压力,他将失败归因于经济再平衡以及经济模式转向消费。

人民币疲软会削弱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这将刺激他们将更多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霍瓦内茨表示,这是要用一种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来化解的一场非比寻常的危机。

然而,BK资产管理公司(BK Asset Management)的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鲍里斯·斯克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财经论坛》上指出,基于中国相对较低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很难相信中国可以迅速过渡到消费型经济。他说,“你不能在一夜之间把一个中国消费者变成一个美国消费者。我认为这是他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

斯克斯伯格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是在和市场玩捉迷藏”。大众舆论是人民币最终必须下调20% 到 25%来重新平衡经济并重振贸易数据,下降只会导致更多资本外逃。

在15日,美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出口较去年同期下跌 11.2%—连续第七个月下降,而进口下降 18.8%— 15个月下降,都远远不如预期。

在16日,白宫亚洲事务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毫无疑问,人民币今年将下降,最有可能是百分之5至8.

他在《财经论坛》上说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是渐进的。人民币价格的更多波动是试图将投机者挤出人民币贸易。”

 

(编译:焦敏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