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乐观可期

作者:蔡 淳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2-22 10:43:57

南非国际问题专家、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国际新闻主编莎农·伊布拉欣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处于合理空间,产业结构正加快调整,相信南非等非洲国家将继续从中国的稳健发展中受益。

伊布拉欣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维持在6.9%的水平,这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并不令人吃惊。考虑到中国经济规模的庞大体量,保持6.9%的增速实属不易。再考虑到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普遍增长疲软乏力的实际情况,这一增速已经是相当傲人的成就。

伊布拉欣说,中国经济增速长期保持在10%以上,对中国的资源与环境造成了沉重的压力。中国政府意识到这种粗放而又低效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决定推动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并提出7%左右的增长目标。伊布拉欣认为,这种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显然更为合理可控。

伊布拉欣表示,中国政府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绿色”、“低碳”经济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些时髦的概念,而是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伊布拉欣特别提到,中国政府在官员绩效考核体系中,除传统的GDP增速等因素外,已经把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纳入其中,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发展理念的变化。而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产业在中国蓬勃兴起,也向市场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伊布拉欣认为,中国经济增速适当放缓和经济结构转型不会对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产生消极影响。她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仍然乐观可期。在调整优先发展领域后,中国的进口需求发生变化,但总量依然十分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