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迪斯尼乐园:竞争还是互补?

2016-02-22 12:59:33
分享

中国两大迪斯尼乐园:竞争还是互补?
 正在施工的上海迪斯尼乐园定于6月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多年来,有关上海迪斯尼乐园最新进展的报道都会触动香港人的神经。因此,上海迪斯尼乐园最近宣布将在今年6月开业时,许多香港人,尤其是本地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他们立刻的反应就是:这天终于来临了。

更有趣的是,上海迪斯尼乐园的开幕时间非常特别,定在猴年马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当一个人在漫长的等待中丧失希望时,就可以说一句俗语:“我要等到猴年马月吗?”

按照中国十二生肖算法,每隔12年才会出现一次猴年马月,相隔不算很长。然而,“猴年马月”这一成语已用来表达一个人在漫长的等待中灰心丧气。

许多内地人,尤其是上海人,突然意识到“猴年马月”不一定指的是希望渺茫,因为有时候梦想也会成真。的确,按照中国传统历法,2016年是猴年,而6月中旬就是马月。

华特迪斯尼主席兼CEO罗伯特•艾格(Robert Iger)表示,上海迪斯尼乐园反映出其传奇式的故事叙述以及丰富的中华文化。他还表示,期待向全世界展示上海迪斯尼乐园,并与世世代代的中国人分享这一成果。

上海迪斯尼乐园耗费了55亿美元,从谈判到竣工,历时超过15年,比猴年马月12年的循环周期还要长。但是,这一切也表明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难怪有很多人开玩笑说上海迪斯尼乐园为中文中的“等待”一词注入了新含义:耐心是有回报的。

上海迪斯尼乐园是内地第一座,中国第二座迪斯尼主题乐园。另一座就是2005年开幕的香港迪斯尼乐园,在此之前两年的香港曾受到致命“非典”的侵袭。因此,多年来,即将峻工的上海迪斯尼乐园与香港有着直接的联系。

时任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也参与了香港迪斯尼乐园项目的引进工作。他十分希望香港迪斯尼乐园可以提高旅客的信心,振兴香港旅游业。中央政府派出负责香港事务的时任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往香港主持乐园的开幕式,以表达对该项目的支持。

从那以后就有了一个公开的秘密:打造上海迪斯尼乐园的设想最初是在21世纪初期,而中央却要求上海要放慢进度,留出时间让香港迪斯尼乐园壮大起来。

有一些年在北京召开两会期间,香港记者总是追着上海官员,向他们询问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将什么时候开始建全国第二座迪斯尼乐园。

对于想知道上海会不会建一个规模更大的迪斯尼乐园和香港竞争的问题,通常只得到一个标准的回答:“上海和香港互为兄弟,如果上海要建一座迪斯尼乐园, 那是因为中国面积大,确实需要两座迪斯尼乐园,并不是说想要打败香港迪斯尼乐园。

那些已成为过去。尽管上海迪斯尼乐园有两家主题酒店,六个主题园区,比香港的大得多,但是中国的这两座迪斯尼乐园并不会互相竞争,因为它们各有特色,而且针对的是不同的旅客。

很多人把访港游客数量下跌归咎于当地缺乏新的旅游景点。如果那是旅游业“寒冬”的原因,那么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轻而易举。

香港过去以热情好客和优质服务著称,如今更令人担心的就是这一形象的破灭。近期香港旅游业因出台新的管控措施而引发内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希望香港不用等到猴年马月就能重新展现自身优势,以优质的服务吸引游客,而不是靠内地延缓建设或缺乏有竞争力的工程项目而取胜。

那些日子一去不复返。

 

(编译:黄炜建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