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08年救市计划负责人:大型银行仍对经济构成“致命”威胁

2016-02-22 14:17:36
分享

美国2008年救市计划负责人:大型银行仍对经济构成“致命”威胁
尼尔·卡什卡利称,“如果我不主动站出来表明我的忧虑,我也就没办法做这份工作了。” 图片来源:斯蒂芬·拉姆(Stephen Lam)/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2月16日,曾负责过2008年救市计划的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尼尔·卡什卡利宣称,美国大型银行对经济构成“致命”威胁,故而应对其进行拆分。

卡什卡利表示,美国大型银行仍“大而不倒”,国会应考虑“大胆的转型方案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卡什卡利在1月就任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讲中表示,“我认为大型银行仍大到不能倒,这会继续对美国经济构成重大而持久的威胁。打个粗略的比方,这就类似于核反应堆。一旦发生熔化,其对社会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鉴于此,政府将想方设法在大型银行状况失控前稳定局势。”

卡什卡利曾在2008年掌管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而名声鹊起,他表示,“应认真考虑将大型银行拆分为规模较小、联系不那么紧密且不那么重要的实体。”他还阐述了另一项方案,即“使大型银行持有充足资金以保证无法倒闭,从而将其改造为公共事业企业。”

卡什卡利称,2010年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Dodd-Frank financial reform law)下的现有措施虽然旨在防止银行系统再次出现崩溃,但并没有解决问题。他提醒人们,“我们不会让银行系统崩溃再次发生。”

“财政部门极力游说,要求保持当前结构,不断地反对彻底变革。是时候该提出并解决过去狭隘利益的问题了。如果不这么做,后果不堪设想,”卡什卡利说道。他曾是高盛集团前高管,也曾是一名共和党人。

卡什卡利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表了讲话,其中的一些言论成为总统候选人辩论的话题——对于阻止银行业危机,避免重蹈经济崩溃覆辙问题,谁拥有最佳解决方案。

正在与希拉里·克林顿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呼吁,拆分大型银行,征用金融交易税实现高等教育免费。

“我能想象出像伯尼·桑德斯或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这些人会引用你演讲中的一些言论,而这并不是人们想看到的。”一位主持布鲁金斯学会活动的记者大卫·韦塞尔(David Wessel)在演讲后的专题讨论会上对卡什卡利这样说道。

卡什卡利回应称,自己一旦看到问题就会提出来。

他说:“如果我不主动站出来提出我的忧虑,我也就没办法做这份工作了。”

 

(编译:柳青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