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互联网公司或可借鉴微信

2016-02-22 14:35:27
分享

西方互联网公司或可借鉴微信

 中国可能正通过其新颖的微信应用来指明前路。在中国东部浙江省义乌市的国际贸易购物中心里,一名商家通过微信谈生意。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报道,据英国《卫报》报道,你想要能够通过电子邮件程序预约一辆出租车吗?或是想要能从你的音乐管理软件发邮件吗?抑或你可能想要在使用交友软件时能点一份披萨?

上述三种场景都是不太可能的;然而,我们使用的很多应用软件都想要涵盖尽可能多样化的功能。这是微软Windows手机在2010年与其“人脉中心”构想一同提出的综合战略的一部分。但那没有获得多大成功,可能是因为这一想法提出太早,而且实施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但是这一理念,即在聊天的时候,你还想做其他各种各样的事,不论是通过Facebook、Twitter、短信还是邮件,正如火如荼地流行起来。

因此,很多应用软件开始经历一种“后青春膨胀”。台式机上安装的苹果公司的iTunes正是典型代表。一开始,此软件主要是为了淘汰CD,用来播放MP3,后来又加入了新功能,现在它可以使用户(深呼一口气)购买或在线收听大量的音乐、专辑、播客、电视节目和电影,还能购买或下载移动应用程序——虽然后者出现的频率较小,因为用户只能将这些程序安装在自己的设备上。

但是iTunes并不是先例。电子邮件程序一直可以播放图片、视频和文件;微软是最开始在其Outlook(微软 提供的免费个人电子邮件服务)应用中做到的,而且做得最彻底。同样地,办公交流应用Slack被很多人视为是电子邮件更好的替代品(因为它去除了无数单独的邮件,而是倾向于聊天空间和联系)。此应用不断拓展其功能,包括展示各种各样的当地内容。其他人也开始涉足多功能应用软件领域。脸书和推特在这方面已发展了些时日了:它们不仅是文字平台,也是图片和视频平台。脸书正进一步拓展,创办了Facebook Messenger,还包括Facebook M,这是脸书推出的用来帮助用户解决各种问题的助手。

毕竟,每个手机应用都想成为用户消磨时间的唯一途径。但是在手机端,使用户界面应接不暇(用户困惑和更新的复杂性)的危险意味着建立起来的产品反而会分崩离析。

脸书已经增加了新闻、视频、音频和信息服务;最近,它还做出大胆决定,在手机端将Messenger(用于人际交流)分离开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应用。类似地,在iOS系统上,苹果也将台式机上的iTunes的功能分成五个应用——音乐、播客、电影、iTunes Store和App Store。

然而,不是所有产品都采用了此战略。中国的通讯应用微信无论在规模上——拥有7亿活跃用户,还是在野心上都使西方的大多数产品相形见绌。虽然微信2011年1月首次推出时,仅仅是一个文字、音频和图片分享软件,但自那以来,它不断发展其功能,现在用户可以在微信上订车,买电影票,玩游戏,核实航班,缴费等等。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陈梅陵(Connie Chan )就微信的功能写了一篇令人震惊的博客,她写道“脸书和WhatsApp通过每天他们网络上的用户数量来衡量其增长,而微信更关心的是它在解决用户每天,甚至是每小时的需求方面占据着多么重要的位置。

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在西方也创办一个“微信”呢?脸书是最为相似的一个,但是正如上文所述,其正在手机端分割业务。可能是因为我们在台式机上把各个应用都分开了;Outlook用于展示文件的能力被一些诸如ILOVEYOU脚本病毒所利用,所以长时间以来,人们就提防在一个应用中使用太多功能。微信的发源地中国从未经历过相同的台式机演化,而是直接跃入手机端,手机上的各应用会更严密地聚合在一起,并与手机的其他功能一起发挥作用。我们总是赞赏那些“专攻某项功能”的应用软件,然后又不断抱怨,因为它们不能做一些我们想要独立做到的具体的事情。

这种想要成为每个人的万能应用的想法令微信脱颖而出,但是显而易见的是,脸书和WhatsApp也想要如此。在印度,WhatsApp已经具备了商务功能,可以作为企业之间的一个联系纽带。全球化抱负意味着全球化的大型应用功能,而不是只有单一功能的移动应用,如优步(Uber)。在几年内,个体应用可能会被较大的应用吞并。需要出租车?未来这可能像打开相机应用软件一样简单;优步在美国的一些城市已经是Messenger的一部分了。

 

(编译:颜世玉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