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3 09:59:38

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继约翰逊21日发表言论之后,英镑兑美元在美国市场早盘的跌幅一度达到2.3%并触及七年低位1.4057美元。

中国日报网2月23日电(田阿萌) 英国“脱欧”公投渐行渐近,在伦敦市长支持脱欧的言论下,英镑周一跌至七年新低。

此前,据英国广播公司2月20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英国将于2016年6月23日就是否留在欧盟一事举行全民公投,并称这将是英国人民最重大的决定之一。卡梅伦称留在欧盟将使英国变得更加安全、强大,经济取得更大发展。而就在21日,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公开表态支持英国脱离欧盟,此前卡梅伦与欧盟其他27国领导人达成协议,给予该国“特殊地位”。

路透社表示,市场对于英国是否退出欧盟的不确定性极为敏感。继约翰逊21日发表言论之后,英镑兑美元在美国市场早盘的跌幅一度达到2.3%并触及七年低位1.4057美元。日内跌幅仍约为1.78%,创出近六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路透社称,英镑和英国公债价格下跌,导火索是伦敦市长表态支持脱离欧盟。

《华尔街日报》称,这位民望颇高的伦敦市长约翰逊表态在支持英国在6月23日公投中脱离欧盟后,也成为迄今为止力挺脱欧的最显要的政治人物。

路透社报道称,自2008年以来担任伦敦市长的约翰逊为自己的立场辩护。他说,那些认为英国离开欧盟就不会繁荣兴旺的人,正是那些想让英国加入欧元区的人--而加入欧元区可是个“灾难性错误”。

“有些人认为英国不能靠自己生存,诸如此类。我必须说,我认为这是大错特错的看法,”这位51岁的市长对伦敦议会表示。

据路透社报道,卡梅隆在国会发表辩词表示:“我们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不论我们做出何种选择,我们仍将是伟大的国家,但我相信,此选项是从这两者择一,也就是要让英国在改革后的欧盟内成为更伟大的国家,抑或是跨出大步跳入未知境地。”

不论脱欧或留欧阵营,都坚称若是己方成功,英国财政都会更好。

《华尔街日报》提到,卡梅伦试图说服英国民众让英国留在欧盟,但约翰逊周日的表态对卡梅伦是一记重击。除约翰逊外,保守党内部亦有不少议员表示将力争脱离欧盟,其中包括五名部长级官员。

分析师称,周一英镑的跌势是对约翰逊声明的回应,同时也可能反映出投资者对卡梅伦未能在欧盟谈判中为英国争取更好条件的失望情绪。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高级经济学家佩奇(David Page)称,脱离欧盟可能在几个方面对英镑造成冲击。包括英国经济增速显著下降、资本外流、外国直接投资减少和英国央行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