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焦点:上海G20峰会

作者:储芸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6-02-23 10:32:35
分享

媒体称,各国财长在G20峰会上,将就协调各国外汇储备、地区紧急融资协议、央行互换额度等方面讨论建立更安全的全球金融体系,或针对非发达经济体形成小范围协议。美国将敦促各国家加大财政支出以刺激全球需求。而周小川是否能解开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困惑将会是一大焦点,交易员预期人民币汇率至少在G20峰会期间会保持稳定。

彭博昨日援引某知情官员称,在本周上海G20峰会上,各国财长将会讨论如何建立一个更安全的全球金融体系。包括如何协调现有资源,比如单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地区紧急融资协议、央行互换额度,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如何抵御经济危机。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26日至27日在上海召开。届时G20国家财长和各大央行行长将齐聚上海,共同讨论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由此产生的全球市场动荡现状。彭博称,尽管之前官员的态度已经降低了各国联合解决市场骚乱的可能性,但还是有可能针对非发达经济体达成更小范围的协议。

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流出问题也将摆上台面。彭博称,官员将会讨论抵御资本极端流动性的措施,完善集体行动条款以防止无序的债务违约,以及针对IMF做出一些改革。

路透援引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周一在峰会前记者电话采访中表示,美国将呼吁G20国家使用更多财政政策来刺激全球需求。并称,这会增强全球市场信心,减少全球市场波动性。

同时,美国将敦促各国不要为竞争性贬值操纵汇率。此外,该官员还反复提到,中国在向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转型过程中,应向市场传达更清晰的货币政策信号。他同时表示,中国近期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建设性的努力。

对于中国的经济放缓和结构转型,该官员称,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至关重要,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向一个更强的消费结构转型。他并称赞了中国正在为去产能做的努力。并表示,将会敦促中国坚持完成向市场化经济转型的承诺。

除了合作应对近期的市场波动,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今日还表示,G20将讨论美国利率、油价波动问题。

上周五,IMF总裁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呼吁G20官员关注本国政策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

周一,人民币中间价小幅上调21个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几乎没有波动。交易员认为人民币汇率至少在G20峰会期间会保持稳定。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将在会议正式开始之前先召开新闻发布会。路透称,届时周小川是否能解开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困惑将会是一大焦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