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小规模职业投资者崛起 为何地产大亨却兴趣寥寥?

作者:储芸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6-02-23 10:36:53
分享

Priceonomics报道称,目前短租平台Airbnb上兴起了一群职业投资者,他们买房就是为了在Airbnb上放租。

Airbnb成立仅8年,目前估值约为250亿美元。它令房东可以将闲置的房间租给有短期居住需求的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把房屋的闲置空间转换成有效资产。在过去数年中,Airbnb不仅得到本身有放租需求人士的兴趣,还获得了职业地产投资人的青睐。

该报道援引研究人士指出,Airbnb上三分之一的放租人都把它当成一项投资来做。有人愿意花几十万美金买房子来放租,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参与到这部分业务。

短租服务公司(租房中介)Pillow则给出了更多信息,“曾经有拥有500个单位以上的投资者找到我们,让Pillow帮助其在Airbnb上放租,但我们拒绝了,因为我们公司才刚刚起步。”

该报道参考了纽约首席检察官曾于2014年末发布的四年观察数据报告。该报告显示,纽约市里,94%的的Aribnb房东出租0-2个单位。6%的房东出租3-272个单位不等。截至报告发布,该群体已经赚得1.68亿美元,占纽约市房租收入的三分之一。

不过,伴随Airbnb崛起的不全是正面的声音。在旧金山、纽约等城市,地产可以算作是一种政治资产,因此,通过Airbnb短期放租这一“商业行为”的盛行,始终伴随抗议、批判,以及受到监管者和立法者的高度注意。

该报道指出,目前还未有手握数万单位的房产公司在Airbnb上拓展短租业务。为什么通过Airbnb进行地产投资的大部分都是小规模投资者,地产大亨却兴趣寥寥呢?

类似于AvalonBay和Camden等地产信托手中握有成千上万的房产资源,相较于短租,他们更倾向于签租以年计的长期合约。

据RealtyShares,大型投资方对Airbnb尚有却步的原因,或者说Airbnb业务规模难以突破的瓶颈有以下几点:

1)Airbnb只有八年历史,业绩记录数据较少,市场还不成熟。

2)在Airbnb上放租,不同于一般地产业务,更趋近于酒店业务。而一般大型地产商拥有整栋建筑,相较分散的物业可大大减少维修成本。

3)Airbnb几乎垄断短期租房业务,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受单一公司影响较大。如果Airbnb选择限制价格或大幅削减收益,那么所有地产公司的短期租赁投资都会受到很大负面影响。

4)最大的阻碍:不确定的甚至带有负面色彩的监管环境。已经有一些城市正在采取行动削弱Airbnb在短租市场的影响力。

一家Airbnb的数据分析公司Airdna CEO Scott Shatford发现,Airbnb物业的盈利能力取决于当地城市的监管环境。而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他发现短租市场投资的资金正流向二级市场,因为二级市场的监管约束更少,机会更多。

旧金山和纽约针对短期租赁推出一系列限制政策,而费城和西雅图已经通过立法,将短期租赁合法化。该报道援引某一研究人士称,“我试图为投资者提供更全面的研究成果和信息,但目前而言,信息都太模糊了,没有一个地产商知道Airbnb最终的监管之路会走向何方。至少十年内,没人知道它的业务是否会合法化。”

显然,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坏消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