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改革助推跨境投资热潮

来源:美迈斯律师事务所
2016-02-23 11:00:00

  -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发布《2016对外直接投资报告》

  上海2016年2月23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初,一轮强有力的经济以及政治改革冲击了中国市场。根据美迈斯律师事务所今日发布的《2016对外直接投资报告》,改革的影响也将不断驱使史无前例的中国资本大量流向海外 --尤其是美国。

  在报告中,以下几点十分突出: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管制放宽助推资本外流

  大量中国投资者将美国视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

  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与法律监管环境被认为是对美投资的最大障碍

  美迈斯律师事务针对众多战略投资及金融投资领域高管开展了相关调查,其中大多数受访投资者来自中国。该报告就外国投资者对美国直接投资所具备的优势和所面临的挑战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独到的见解。

  美迈斯北京代表处主管合伙人司马瑞(Larry Sussman)说道:“中国资本将显著加速流向美国市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中国投资者敏锐地捕捉到了美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本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中国政府也正不断加力打造更加自由的资金流通环境。”

  事实上,近半数的受访投资者认为美国具备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其增长潜力则是吸引他们在美投资的最主要因素。3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监管环境是其吸引投资的一大优势,但与此同时,48%的受访者也将监管环境视作是在美投资的最大障碍。

  在美迈斯洛杉矶合伙人兼 SelectUSA(美国政府发起的行动,致力于推动外商投资活动)前行政主管 Steve Olson看来,这两种看似自相矛盾的态度其实正是对美国市场的真实写照。

  Olson 说道:“美国的投资优势吸引了众多外国资本蜂拥而至,但这些‘优势’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各项挑战。我们拥有全球最大、最成熟的消费市场,但这也意味着市场竞争将极为激烈;我们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但出于国家安全考量,部分外商投资仍需要接受审查;我们庆幸美国的司法体系既健全又高效透明,但在美国经商要面对相当高的诉讼率。”

  报告还显示,中国投资者倾向于选择多样化的投资项目以追求更高的回报。66%的受访者表示会将投资重点锁定在上市公司或私营企业,投资方向横跨以医疗保健与科技类为主的各行各业。其余受访者的投资重点则均匀分布于不动产、土地和自然资源,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

  为了能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谋求多样化发展,中国的投资者们在未来将把更多资本投入美国市场。与此同时,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也势必将变得更为复杂。通过报告可以看到,中美两国关系正经历微妙转变,但中国投资者对于美国政治环境总体仍持乐观态度。

  点击此处下载完整报告与调研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