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河南如何借"一带一路"闯荡"世界江湖"

2016-02-23 11:32:55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当前,全国都在进行一带一路的布局,河南也不例外。在河南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2015年重点工作中明确写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郑州、洛阳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郑欧班列已经成为新丝绸之路的开端;海铁联运、空铁联运以郑州航空港让河南与世界的距离也更为密切。

物流驱动丝绸之路发展

关注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到底是陕西西安还是河南洛阳,在一带一路的布局中并不重要。在大多数人们都在谈论互联网科技、资本运作的时候,一带一路成为了"三大支撑带"中的重要力量,这也意味物流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依然占据着主要地位。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是物流,即依托交通引来物流并带动产业升级发展,最终形成整个物流运输带上经济体的共同发展。

由于周边区域的"强悍",令河南近年来卓越的发展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河南以北,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河北,也是"三大支撑带"中重要环节;河南以南,湖北、安徽也受益于"三大支撑带"中的长江经济带;河南以东的山东,也受益于"三大支撑带",在国家三部委联合近期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了青岛、烟台等沿海城市港口将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河南以西,拥有十二朝古都的陕西,其旅游资源在"三大支撑带"丝绸之路的作用下得到了充分的释放。

人们关注较少的河南省通过战略布局发展,早已从农业大省发展成为农业、工业并存的大省,这个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并不打算继续默默发展。2010年,苹果手机最大的组装生产企业富士康入驻郑州航空港,以苹果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生产的发展以及国际航空物流吞吐量的迅速增长,郑州航空港开始在国际航空物流中崭露头角。

除了国际航空物流外,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已经将河南打造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起点。郑欧班列从郑州驶向德国汉堡,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地,全程10214公里,全程运行时间11天到15天。看似用时很长,但这趟列车用时方面能比海运节约近20天,在资金方面能够比空运节约近80%。

借助物流优势来发展

郑欧班列在开通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郑欧班列累计运载货物4.43万吨,运载货类已达1000余种,涵盖工业生产、日常生活各种生产资料产品。在国内,班列货源辐射地达1500~2000公里半径,覆盖全国四分之三省份。在欧洲,欧洲分拨站点覆盖欧洲和中亚105个城市,具备覆盖欧洲全境的能力。经过一年半的运营后,郑欧班列境内外合作伙伴已经达到近400家,运输成本还在不断下降。

就上述这些数据而言,将郑州作为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并不为过。此外,郑州是京珠高速、陇海高速、京珠铁路、陇海铁路的必经之处,加上郑州航空港的运行,郑州已经形成可以实现"三路互转"的城市,即可以通过郑州实现国内高速公路、国内外铁路、国内外航空线路的相互转化,重要的交通枢纽也将成为河南一带一路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郑州航空港并非普通的飞机场,而是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是围绕新郑国际机场开发建设起来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域,未来将成为中国重要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郑州航空港和郑欧班列当前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视,这对河南整体而言是一大优势,这种优势如果能够和其他省市的优势形成互补,能更够发挥出1+1>2的作用。

作为中国重要交通枢纽的河南,成为了我国中部、西北、华北、东北地区货物的主要集散地和中转站。在今年,除了郑欧货运班列,郑州还将实现到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和俄罗斯莫斯科两条铁路货运线路的常态化开行,这也意味着河南正在成为中部亚欧大陆桥、一带一路的新起点。

这新起点的建立也将形成聚集效应,吸引各类企业向河南聚集。要想富,先修路,河南修出的这条大路,未来将发挥出重要的经济效益。

企业也要修炼内功

与沿海省市相比,河南地处内陆且对外开放程度较低,积极融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是实现对外开放突破,同时也是对河南升级改造的重要机遇。从目前的行动情况来看,河南在努力做着对内、对外两件事。

对内是在继续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并充分利用新时期发达国家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以促进经济结构转变、提升发展质量、更好的迎接对外开放。对外就是通过航空港、郑欧班列加快省内企业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

随着郑州航空港和郑欧班列与世界各地的联系紧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越来越友善,并在各种项目中取得了经济、技术、人才、发展的共赢。在这种背景下,河南与世界的距离也在缩小,在河南开始向全球进行投资的同时,河南也开始受到世界各地资本的青睐。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世界资本对河南的投资已经从最初的贸易、货物、产品的流通逐渐过渡到人员互通、人才互访,技术、资源方面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具备发展潜力的中小型企业也被世界所重视。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海外资金更希望在完善的环境中进行投资。

这也表示,河南企业与世界接轨也必须具备一定的"内功"。首先,企业需要在产品的设计、生产、研发过程中对是否达到技术标准、是否符合安全标准、产品质量是否过关等标准进行严格检验;其次,不能将创新放在口头,而是要真正引入先进技术和人才,研究通过实现技术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成品的生产效率;第三,需要提高原材料的使用率,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让生产更为绿色。

第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对环境保护负责,绝对不能"先污染后治理",更不能"牺牲环境换金钱",要避免生产任何一环节对生态环境如大气、水、土壤的污染;第五,企业在人员的培养上不能吝啬,要愿意对员工进行再教育,培养专业性、多元化人才,更好的推动企业实现世界化;第六,业务流程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工作严谨认真不走人情。

一家企业或许说明不了太大问题,但如果大部分企业都能够提升自己的内功,在生产流程、产品质量、环保节约等方面都做到了无可挑剔,在行业中令人赞叹,那么即使此地交通不便利,世界资金宁可自己造桥修路也要对其进行合作。更何况,我们已经将铁路和航空港修好了。

在开门迎客的时节里,做好自己也非常重要。

政府别忘了简政放权

对于河南而言,发达的物流建设最终会吸引到一波波的海外人流,正由于河南省对外开放程度较低,政府更应该在开放的过程中简政放权。一带一路不仅仅是货物的物流,只有买卖双方达成了共识才能达成交易,而如今的买卖双方很可能是两方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的两国人。

虽然说促成交易、促成合作是市场行为,但在一带一路起步阶段,政府对国内外双发的撮合有利于夯实一带一路顺利实施的基础。货物的交易有时候需要多次沟通,也意味交易双方会多次接触,往来顺畅意味通关需要便利以及对外贸易流程简化。如果行政审批手续依旧繁琐,不少交易或许会因为"麻烦"而搁浅。

合作的过程中,企业需要遵守市场运行的基本原则,优化生产流程、在产品货物运输的过程中保证其安全、降低货运的成本、投放销售的市场、市场准入条件、海关审查等等,而一旦涉及到政策,这就不由得企业说了算。因此,政府所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不仅是要和当地企业进行沟通,更需要和外资进行协商,以告之其当地政策、周边政策以及国家政策,避免外资在投资过程中出现因对政策理解不足而产生的不必要的误解。

政府的角色固然重要,但政府也不得干预市场,更不能干预投资、合作、交易计划。政府需要做的是简政放权,帮助企业走出国门、吸引外资进入国门,维护维护市场秩序,其它的还真需要放手,让河南的中小企业好好的在正在铺设的一带一路上,闯荡"世界江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