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关村十大并购等榜单出炉 引领全国创新创业

来源: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
2016-02-23 11:22:00

  北京2016年2月23日电/美通社/ --2016年2月22日,2015中关村十大创投案例、2015中关村十大并购案例及2015中关村年度十大新闻事件三个榜单结果正式揭晓。作为2015中关村品牌推介系列活动的重要项目,上述榜单结果充分彰显了中关村创新创业引领全国趋势凸显。

  2015中关村品牌推介系列活动由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本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辐射带动的示范作用,探索新常态和创新驱动发展新形势下,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机制与路径,展示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挖掘和推介中关村涌现的优秀企业家、品牌企业和创新成果,不断提升中关村品牌知名度、影响力。

  本次活动自2015年12月15日启动以来,通过电视、平面、网络等媒体渠道的宣传推广,已有近千家企业及个人参与其中,为各榜单提供了充足的候选名单。其中, 2015中关村十大创投案例、2015中关村十大并购案例及2015中关村年度十大新闻事件三个榜单结果率先揭晓。

  2015中关村十大创投案例榜单推介结果如下:

  36氪定位中国领先互联网科技新媒体,再获蚂蚁金服领投过亿美元

  人人车获得腾讯产业基金巨额美元投资,创建中国二手车成交量新模式

  红杉高新兴等注资蚁视科技,积极布局穿戴式显示及虚拟现实技术领域

  老虎基金注资今目标,发展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工作平台

  face++荣获启明创投创新工场等垂青,深耕人脸识别技术行业

  高榕资本高额注资跟谁学,开创中国全新教育电商商业模式

  停简单获千方集团等注资,实现停车行业移动信息化

  君联经纬联合注资同心医联,助推医疗领域创新开拓

  致导科技致力于微小型无人系统应用,获征金控股投资

  中关村创投注资纳源丰科,开启高效节能排热设备新纪元

  2015中关村十大并购案例榜单推介结果如下:(考虑并列结果,最终上榜案例为11个)

  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合并

  紫光股份收购香港华三51%股权、紫光数码44%股权、紫光软件49%股权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

  58同城、赶集网合并

  乐视汽车收购易到用车

  掌趣科技收购天马时空80%股权&上游信息30%股权

  飞利信并购精图信息100%股权&杰东控股100%股权&欧飞凌通讯100%股权

  蓝色光标并购亿动100%股权&多盟95%股权

  利亚德并购 Planar Systems 100%股权

  天壕环境收购北京华盛100%股权 / 海兰信间接收购劳雷产业

  2015中关村年度十大 新闻事件榜单推介结果如下:

  李克强总理两次到访中关村为“双创”加油助力

  中关村率先启动“创业中国”和“互联网+”工程 助推创业创新

  中关村创新改革再升级股权激励工商药品人才金融等又一批新政相继落地

  中关村打造“四众”新模式汇聚发展新动能

  全球科技园区云集北京中关村彰显国际创新吸引力

  中关村“大数据日”首次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路线图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初具雏形

  北京四板市场纳入中关村科技金融体系

  “中关村创业大街”有了升级版

  百度无人驾驶车完成路测 标志中国无人驾驶车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中芯国际量产高通28纳米芯片 开启芯片制造新纪元

  从以上榜单推介结果可以看出上榜企业覆盖了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IT服务等多个中关村重点产业领域,充分彰显了2015年度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创投及并购重组的特色与影响力。

  一、中关村继续领跑全国创新创业

  中关村示范区创投案例数量及规模引领全国。2015年,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利好因素影响,全国范围内股权投资案例数量及融资金额、国内外各大股权投资机构的活跃度均有大幅度增长,中关村企业表现尤为突出。2015年,中关村示范区内共发生股权投资案例 2413 起,占全国股权投资案例总数(7497起)的 32.19%,占北京市股权投资案例总数(2740起)的 88.07%;已披露股权投资金额1020.27亿元人民币,占全国股权投资金额(4112.35亿元)的 24.81%,占北京市股权投资金额(1438.51亿元)的 70.92%。这样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关村示范区作为北京市创业投资发展的主力军,继续领跑全国创新创业。

  从投资案例数量看,中关村示范区内投资案例数排名第一的行业为信息技术业,共发生 1552 起投资案例,占示范区内投资总数量的64.32%;从已披露的投资案例金额来看,信息技术业也是获得投资金额最高的行业,共计597.11亿元,占比58.52%。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应用软件及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领域获得投资最多的细分行业,而2015中关村十大创投案例榜单的上榜案例中也有6个案例属于信息技术业。

  二、“互联网+”为企业发展注入新能量

  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背景下,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为中关村企业发展注入了新能量。2015年中关村示范区共有1480家企业获得投资,占全国融资企业数量(4653家)的31.80%,占北京融资企业数量(1659家)的89.21%,其中,有诸多企业都是服务于互联网与制造、金融、教育等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2015中关村十大创投案例的上榜案例中,包括“36氪获得蚂蚁金服领投过亿美元”、“人人车获得腾讯产业基金巨额美元投资”、“老虎基金注资今目标”等在内的8个案例均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科技相结合的典型案例。

  三、移动互联网行业重组热潮涌动

  移动互联网是中关村最具有活力的行业板块之一,2015年,我国移动互联网行业重组活跃,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影响巨大。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宣布的交易199起,披露交易规模59.52亿美元;完成的交易案例 124 起,披露交易规模 26.55 亿美元。其中,滴滴与快的战略合并、58同城与赶集网战略合并、美团与大众点评战略合并等交易,在行业和社会影响力巨大,且均是中关村企业的整合行为。

  滴滴与快的合并是2015年移动出行领域最大的重组交易。滴滴、快的是我国打车软件行业的主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彼此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本次战略合并后,滴滴快的将占据我国打车软件99%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重要的移动出行平台。双方合并后,也集中两家公司的优势技术、产品人才,推出了更为完美的出行服务产品,进一步加速市场拓展速度,更积极有效地推动了整个移动出行行业的发展。

  58同城与赶集网战略合作是2015年中国分类信息网站行业最大的重组案例。58同城与赶集网战略合作之后,将深化产业链布局,促进商业模式升级,双方协同效应加强,市场成本降低,行业利润率水平显著提升。二者在房产、汽车等产业链的布局也能形成进一步的同盟。同时,双方都进一步在O2O方向上进行布局,深化业务模式,打通线下交易服务环节,形成更完整的生态链。

  美团网与大众点评战略合并是2015年中国O2O领域内最大的重组案例。战略合并后,美团点评将在全国覆盖超过 2800个市、县、区,服务 300 万商户,日订单量突破 1000 万单,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 1.5 亿,年购买用户近 2 亿,2015年总交易额超过 1700 亿元。同时,合并完成以后,公司的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1月21日,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次融资创下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私募融资单笔金额的最高纪录,同时也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 O2O 领域融资。本次融资中,新公司估值达到180亿美元,这标志着该公司成为了世界上最值钱的初创企业之一。

  四、“走出去”步伐加快

  海外并购一直是中关村企业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式。2015年,中关村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据初步统计,2015年中关村企业发起的境外并购案例36起,较上年增加15起;披露并购金额525.5亿元,同比增长45.4%。其中,利亚德并购Planar(平达)公司的案例,因交易金额大、影响力突出,成为2015年中关村海外并购案例的典型。

  利亚德是中关村高端制造业的典型企业。2015年,利亚德以超过10亿元的价格,以合并形式完成对美国NASDAQ上市公司Planar公司的私有化交易。此次并购案例是中国创业板公司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第一例,也是利亚德进行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

  Planar(平达)公司是美国乃至全球显示和数字标牌技术的领先企业,其产品和系统主要应用于电视墙、大规格液晶显示屏、交互式触摸屏显示器等方面。本次并购Planar公司,有力地促进了利亚德的战略升级,推动其LED小间距电视、LED显示两大主业的高速发展,进一步将利亚德领先产品引入全球市场的竞争蓝海。同时,也有利于加快LED产业由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创造,并促进LED产业里中国标准的建立。

  五、“高精尖”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

  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是中关村示范区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2015年,中关村的大量并购重组,推动了中关村“高精尖”产业布局的进一步完善。

  在集成电路领域,2015年度最典型的案例是紫光股份定增收购香港华三51%股权、紫光数码44%股权、紫光软件49%股权。本次交易金额超过199.66亿元,金额庞大;同时,并购标的华三公司等,均是业内的知名企业,影响力巨大。

  华三公司的网络设备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在国际市场中市场份额仅次于思科。收购华三公司,将使得紫光股份成为国内网络设备龙头企业,实现公司在IT基础架构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领域的布局,进一步完善紫光股份以大数据为线索的“云—网—端”产业链布局。同时,与公司其他的投资,如入股西部数据(WDC)等战略相配合,可构成一纵一横的云计算和大存储产业格局 -- 横向拓展云计算产业链,纵向打通存储产业链。

  在智能汽车领域,2015年,乐视汽车完成对易到用车71%股权的收购。2014年12月,乐视发布“SEE计划”,开始打造互联网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在宣布了与北汽集团、阿斯顿·马丁的合作以及战略投资电桩公司之后,乐视汽车通过收购易到用车,补齐了开放的超级汽车生态闭环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完成本次并购,意味着乐视超级汽车已经在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车联网、充电策略、售后服务、汽车共享及社会化运营领域完成了全产业价值链的布局,并与乐视汽车已有的车联网公司和社会化运营公司零派乐享形成良性互动的态势。

  上述并购,从微观层面来看,是中关村企业在“高精尖”领域的战略布局;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关村“高精尖”的产业布局,也随着大量的并购交易而得到进一步完善。

  六、并购重组带动经济优化升级

  梳理中关村企业的并购案例可发现,2015年度中关村并购出现前所未有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中关村的A股上市公司并购案例总数已达473例,并购完成案共154例。总体并购情况呈现出金额大、形式多样、目的多元等特色,并购覆盖移动互联网、卫星应用、节能环保、轨道交通、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全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对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响应,对中关村企业并购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期待通过并购发挥协同效应,帮助企业迅速做大做强。可以预见,中关村企业的诸多并购活动将发挥强大的协同效应,在进一步完善中关村“高精尖”产业结构的同时,促进和带动我国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的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