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今年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举借土地储备贷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3 13:15:32

中国日报网2月23日电 中国财政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今日发布通知称,新增土地储备项目所需资金应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不足部分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解决;自2016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

财政部官网称,要合理确定土地储备总体规模,现有土地储备规模偏大的地方要加快已储备土地的前期开发和供应进度,相应减少或停止新增以后年度土地储备规模,避免由于土地储备规模偏大而形成土地资源利用不充分和地方政府债务压力。

通知称,“各地土地储备总体规模,应当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当地财力状况、年度土地供应量、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地方政府还款能力等因素确定。”。

而新增土地储备项目所需资金,应当严格按照规定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从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土地出让收入和其他财政资金中统筹安排,不足部分在国家核定的债务限额内通过省级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券筹集资金解决。

此外,财政部还要求各地区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现有土地储备机构进行全面清理。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划原则上只能设置一个土地储备机构,统一隶属于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管理。

对于重复设置的土地储备机构,应当在压缩归并的基础上,按规定重新纳入土地储备名录管理;与此同时,土地储备工作也只能由储备机构承担,各类城投公司等一律不得再从事新增土地储备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