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升值加大对安倍经济政策的挑战

2016-02-23 13:44:15
分享

日元升值加大对安倍经济政策的挑战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三年前开启了扭转国家经济的运动,瞄准了税收、贸易和女性就业三个方面。这场运动被标以“安倍经济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策略:让日本货币贬值。

最初,安倍经济学起效果了:日本股市飞涨,企业利润上升。可是,现在这个刺激经济增长的武器却”哑火“了,安倍经济学有可能陷入了困境之中。

全球市场的动荡正在让日元再次升值。这给日本股市一记重击,引发了经济学家们的担忧:安倍将无法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以便日本回到正轨上来。

“安倍经济学正处于分崩离析的边缘,”前日本央行官员,现任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的正道安达(Masamichi Adachi)说道。

2月15日,日本面临的困难越发严峻,因为此前有官方称作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第三大国的日本的2015年最后三个月出现了严重的萎缩,远超预期了。在此前12个季度里,日本经济有五个季度呈萎缩状况,整个2015年只增长了0.4%。日本将在2016年夏天大选,安倍及其执政联盟在扭转经济方面将面临重压。

日本官员称,他们不操纵货币。可是,一直到现在,日元一直都在随安倍的心意所动。

在许多日本政策制定者和企业领导人的眼中,日元贬值更为有利。这让丰田和松下等大企业可以让海外收入的价值大增,实现更多利润。货币的贬值会推高进口商品的成本,但即便如此也是有好处的:它将有助于日本摆脱因价格下跌而导致的利润降低和开支减少的恶性循环。

货币贬值正是丰田在北美的利润额比其在2012年至2015年间的总销售额还多5倍的原因。丰田目前正成为日本本财政年度首个营业利润达到2万亿日元(合264亿美元)的日本企业。

货币的暴利是安倍经济学的副产品。

安倍在2013年任命的中央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一直通过购买大量的政府债券来向金融市场注资金。这种手段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让人们很容易,也尽可能去贷款和消费。

许多经济学家称,一个心照不宣的目标就是使日元贬值。自安倍上台三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已下跌约40%。

不过,日益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减弱了日元贬值的好处。自2015年12月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了约10%。投资者涌入货币市场,认为这是他们的一个“避风港”。

摩根大通银行的正道安达称,这种转变可能会对那些依赖日元贬值而盈利的日本企业。目前为止,日本将他们大部分的暴利存进银行。

丰田拥有超过15万亿日元的累计留存收益,从本质上来讲它是整个企业的利润而不是向股东分发的利润。本田拥有近7万亿日元,佳能则有3万亿多日元。

但是,如果日元升值,这些存款都将缩水。但如果日元贬值的过快,他们很可能开始削减成本——压缩薪水和投资,而专家认为工资和投资对经济复苏是至关重要的。

这些问题将逐渐蔓延于股市,早晚会让股市动荡的。

此前一周,日经225股票平均下跌12%,而日元的坚挺在一年多来达到最高。这是自七年前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日本股市最差的表现。

2月15日,股市回暖。在2月上周五,在外国股票和能源市场对日本股票实施“死缓”的强大压力下,日经指数上涨超过7%。

股票仍然飙升,不管国内生产总值年率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已下降1.4%,这也受消费者支出和出口的拖累。彭博新闻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平均而言,将有0.8%的收缩。

日本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的策略师市川正弘认为,投资者并不太关心经济收缩的问题,而更关心央银的经济刺激方案到底意味着什么。在1月,日本银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更进一步,宣布将其基准利率下调至0以下,与此同时加入了一些也在通货紧缩的欧洲中央银行的行列中。一川保夫称,现在可能会有更多的动作。

“可以确信的是,他们将进一步把政策利率推向负利率,或采取其它的一些量化宽松措施,”他说道。

一些分析人士曾指出,中央银行之间存在一种相互抵消的“逐底竞赛”的风险——甚至超过极限,因为他们迫切需要刺激经济。在2月11日,瑞典中央银行将短期利率从-0.35%降到了-0.50%,与日本的新利率相同。

当安倍想振兴经济之际,也面临着政治压力。

日本执政联盟必须赢得今年夏天的国会上议院的选举。一些分析人士和咨询师都认为,安倍一直指望公众能支持他的经济政策,以扩大其联合政府的多数席位。这个战略现在看来还不是很完备,不过,目前也尚不清楚弱势的在野党是否可以充分利用好选民对他的失望。

日本在野党的攻击主要集中在安倍强硬的安全政策。在经济方面,他们很难找到替代方案。

据日本报纸在一月实施的对安倍的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对安倍的支持在50%左右,在日本历届领导人换届时算是很高的,而且也远远高于对反对派的支持。但是,安倍失去了一位对他的政策具有影响力发言人:经济大臣甘利明——他因面临收受一家建筑公司的贿赂指控而在1月28日辞职辞职。

据2月15日的经济报告显示,日本政府的支出是对上一季度的增长做出积极贡献的两个领域之一。另一个就是商业投资,与上一季度相比竟意外增长了1.4%——不过这也是一个经常因重新计算GDP而受影响的领域。

高盛驻东京的经济学家马场直彦表示,日本政府已是负债累累,很可能要不得不增加支出以及支持中央银行去印刷更多的日元。他表示,安倍将“为了缓解压力,在七月上议院选举之前,准备额外增加财政刺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编译:邓卓欣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