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带着老外体验民间传统手艺

来源:中华网
2016-02-24 10:00:00

北京2016年2月24日电 /美通社/ -- 为体现中国乡村春节习俗文化内涵,增强中华文化的向心力与影响力,向世界传播中国乡村的传统年俗文化,促进中外乡村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华网、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RCRA)、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于2016年2月18至22日(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五)于陕西省旬阳县龙头村举办了“老外乡村过大年”活动。

陕西省旬阳县龙头村地理位置独特,北进三秦,南通鄂西,西达川府,东接荆襄,使其形成了东西融汇,南北兼蓄的独特地域文化。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外籍李爱达、伊朗语外籍马西亚尔·古提、孟加拉外籍多希德、印度外籍阿尼尔在活动期间,与龙头村与村民一起玩皮影、闹社火,感受民间鼓唱乐、刺绣、手工艺制作等非遗文化,并与村民同吃住,成为了这个小山村里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下面让我们跟随照片,回顾这次老外的中国乡愁之旅。

在龙头村落脚的第三天便是正月十三,村里有着玩社火的传统民俗。社火规模一般都是几十人,包括锣鼓手,舞狮,舞龙、采莲船、贝壳、竹马子、猪、大头和尚戏柳翠(八仙)等。村民燃放爆竹迎接社火队伍。爆竹声声,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气氛热烈。老外嘉宾们当然也不甘落后,亲身上阵操练一把,人称:“海外社火四剑客”。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告别龙头村,“老外乡村过大年"一行人来到蜀河古镇,体验了一把原汁原味的元宵节,烧狮子、跑旱船构成了古镇极具特色的地域社火文化,乡民们走街串巷,一片热闹景象。

为期5天的老外乡村过大年活动于22日傍晚圆满落下帷幕。所有嘉宾带着最质朴的乡情,如同带着对乡亲们的承诺与使命,踏上了归程。而此处的归程,必将是更多乡村发展与保护活动的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