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沃尔玛无法走出自我变革之路

2016-02-24 10:37:29
分享

为什么沃尔玛无法走出自我变革之路

中国日报网2月24日电 据雅虎财经报道,2月18日上午,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将全年销售预测下调至“相对持平”的水平后,其股价应声下跌。而此前沃尔玛曾预估将有4%的销售增长。2015年10月,沃尔玛总裁董明伦(Doug McMillon)曾发言为公司的重组成果辩护,尽管在该季度中,沃尔玛美国店铺的同店销售额表现平平,增长仅为0.6%。

沃尔玛为提高销售额,与对手竞争做出了许多努力,但从18日发布的第四季度报告来判断,这些努力并未奏效。沃尔玛无法走出自我变革之路,原因有以下四点。

国际环境

由于沃尔玛是低价商品和常规商品供应商,人们常认为沃尔玛股票是一个防守型投资的避风港,但其实它始终受到全球市场动荡的影响。该公司的国际业务(息税前利润约占23%)表现不佳,既在巴西面对持续挑战,在中国面临增长缓慢,又在英国遭遇日益激烈的竞争。董明伦在18日周四的电话会议上提到了这些因素,他说,“巴西的经济环境越来越具有挑战性。”

同其他在海外运营的美国公司面对的状况相同,外币汇率下降造成了巨大风险。沃尔玛预计,币值波动使全年净销售额减少了120亿美元,利润每股下跌10美分,影响不可谓不大。

愈演愈烈的电商之战

这家位于美国阿肯色州本顿维尔(Bentonville, Ark.)的零售业巨头协力与一家独大的亚马逊抗争。然而尽管沃尔玛在假日期间实行了新方案——如在感恩节的早上开始黑色星期五网络促销活动——但在上一季度,即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其在线销售额仅上升了8%。这一数据相较于2015年前三季度的两位数增幅,以及2014年每季度超过20%的增长来说,反映出了沃尔玛的衰退。

由于发展重心向电子商务转移,并逐渐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沃尔玛决定关闭部分店铺。2016年1月,沃尔玛宣布将关闭269间店铺,包括一度被视为增长引擎的沃尔玛便利店。即便沃尔玛向电子商务的转型取得成功,其店内客流量很可能会因此减少。

食品杂货店不景气

食品杂货店的销售额占沃尔玛在美销售额的56%以上,尤其是在国际经济衰退的形势下,该部分更是提升销售额和客流量的关键所在。

与克罗格公司(Kroger)类似,沃尔玛作为一个核心食品杂货店品牌,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提供健康食品,但随着竞争日益激烈,沃尔玛在提升销售额方面遇到了问题。满银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韦恩·胡德说,沃尔玛的多种商品的价格均比克罗格低10%至15%,但即使是价格优势也没能确保沃尔玛赢得市场份额。

另外,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并没有成功地与其他会员模式相区别,如亚马逊金牌会员服务和好市多。

投资之年迫近

在2015年10月的投资者会议中,沃尔玛表示会将资金大量投资于员工工资及电子商务领域,称这两点会影响未来几年的利润。消息公布后,沃尔玛的股价下跌了10%。的确,沃尔玛今年投资15亿美元用于提高员工工资,会使今年的收益每股下跌30美分,其负面影响高于分析师的预期。

现在的“投资模式”,今后可能意味着是“增长模式”,但沃尔玛公司无力抗衡不断走低的预期,因此带来诸多问题。投资者们甚至似乎对于亚马逊在增长方面的投资也没太多耐心,但与沃尔玛相比,亚马逊的预期状况要好得多。

在18日周四的报告发表前的几个月,在设置了指导底线后,沃尔玛的股价起初已回升至2015年10月抛售前的水平,但这些成果部分已被抹杀。有一点十分明确:这些努力措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获得长期回报,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且3%的分红恐怕不足以让投资者耐心等到情况好转。

 

(编译:沈翼飞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