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决策者已弹尽粮绝?

2016-02-24 10:52:03
分享

世界经济决策者已弹尽粮绝?

中国日报网2月24日电 据《经济学人》报道,世界股市目前处于熊市。黄金在经济动荡期往往成为资金的避风港,2016年开年黄金迎来了30多年来的最大开门红。银行违约保险成本有所激增。美联储尽管在2015年12月提高了利率,但未来被迫推出负利率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与此相类似,有关美国经济衰退的言论也有增无减。

市场上弥漫的首要忧虑情绪:富裕国家对经济疲软的应对之策不再奏效。自2007到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各国央行行长便肩负起刺激需求的重任。他们的权利鼎盛期出现在2012年,当时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马里奥·德拉基(Mario Draghi)表示,他会“竭尽所能”拯救欧元。债券市场有所回暖,危机感渐渐消退。

然而,好景不长。尽管中央银行百般努力,经济复苏仍然疲软,通胀水平较低。人们对货币政策的信心开始出现动摇。中央银行经常给人们灌输信心,但同时也埋下了忧虑的种子。欧洲和日本实施的负利率令投资者担忧银行收益,从而压低了股价。量化宽松政策(QE,通过印刷钞票购买债券)致使新兴市场债务累积。尽管资金成本低廉,银行信贷增长却始终低迷。支付交易印证了通胀持续走低的预期,这也恰好解释了信贷低迷的结果。投资者担忧世界经济会渐渐卷入新一轮的衰退浪潮,而经济决策者们想要阻止衰退却又无计可施。

应对之策错误低级

好消息是,有很多方式可以使各国经济从低增长低通胀的低迷状态中复苏。剩余方案有很多种,且个个效力显著。而坏消息是,各大央行想要实施这些方案都需要政府的援助。截至目前,央行行长们不得不独挑重担,这是因为政治家们不知羞愧地推卸责任,至少其中一些未能意识到同步实施财政金融政策的必要性。事实上,许多国家政府积极采取紧缩政策以对抗货币刺激。

政治家们是时候该与央行行长们并肩作战了。最基本的政策理念与财政金融政策相融合。其中一个方案是通过直接印刷钞票为政府开支(或减税)提供经费——被称作“直升机撒钱”(“helicopter drop”)。与量化宽松政策不同,“直升机撒钱”绕过银行和金融市场,而直接将新印制的钞票投放到个人的口袋中。从理论上讲,此种做法极其草率可能会导致人们挥霍意外之财,而不是对其进行存储。

另一组理念为利用政府指定的收入政策介入工资和物价的设定从而使经济摆脱困境。这种理念下,全面涨薪可能会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得以实现,从而引发工资-价格螺旋式上涨(wage-price spiral),早在20世纪70年代曾出现过这种情况,决策者们苦苦挣扎才挣脱困境。

但政策均存在风险。像用直升机空投钱一样的经济政策是许多国家深恶痛绝的,例如欧盟条约规定禁止货币融资。而由于收入政策降低了灵活性,且难以逆转,因此更是问题重重。但发达国家如果摆脱了通货紧缩,则又将会盘算着采取极端举措了,尤其经济状况最不容乐观的国家,例如日本。

其他国家可以采取危险较小的方法:利用财政政策。许多有剩余借款空间的国家都在犹豫不决,特别是德国。这种斯瓦本(Swabian)式的节俭十分有害。借款从未如此廉价。目前全球超过7万亿的政府债券收益率走低。如果资产负债表的另一侧具有新鲜且有生产力的资产,那么债券市场和评级机构则会乐观地看待国债的增加。最重要的是,此类资产应该包含基础设施。在这种情况下,锁定长期融资,为整修破旧公路和建筑的多年计划筹措资金,是最强有力的举措。

若是在经济刺激的同时实行结构性改革,两者共同发挥作用,那么财政推动则会更加富有成效。欧洲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仍需巩固,只要关乎其运营状况,银行将不会自由放贷。坏账账面价值减记不失为一种选择,但更好的方法是,对规定进行全面改革,这样政府便可坚称,银行在其监管要求下,进行了筹集资金或是拥有足够的资产净值。

另一个当务之急是放宽管制,它与为人熟知的政策,效力不相上下。经济顾问委员会表示,得到国家法律认可的美国劳动力比例,由20世纪50年代的5%上升至25%。这些繁文缛节大多是没有必要的。对于新的基础设施来说,美国分区法是个障碍。免税代码仍像拜占庭时期一样老旧,并且充斥着(以逃税为目的的)财产切离,这为收入更多的富裕人群提供了优待。

政治才是症结所在

问题并不是各国在政策上束手无策。政治家们始终明白可以另辟蹊径,但他们势单力薄,又争执不下,因此无法付诸行动。美国政界四分五裂;日本政客胆小懦弱,无法与游说团体抗衡;欧元区则似乎由于制度原因,无法在新政策上达成一致。

在时间尚且充裕时,若政治家们没能立即采取应对措施,那么一场全面市场的危机将会迫使他们采取行动。尽管结果可能不尽人意,但至少比另一种选择要好。最令人担忧的是,市场日益衰退,经济低迷,使政治权力转移至人民代表手中,他们在2007-2008年经济危机后期势力壮大。人民代表在解决经济困难上有其独有的方法,如贸易保护主义关税,暴利税,国有化,以及多种毁灭性方案。

但此担忧的背后,有着更深一层的恐惧,那就是中央银行再无法控制局面。而这正是由于那些自由的温和派政治家的不作为。

 

(编译:沈翼飞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