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s Towers Watson:全球养老基金资产波动

来源:Willis Towers Watson
2016-02-24 16:00:00

-投资组合多元化迹象明显增强

北京2016年2月24日电 /美通社/ -- Willis Towers Watson发布的“全球养老金资产研究”(GPAS)表明,2015年年底世界19个主要市场机构养老资金资产市值为354,000亿美元。2015年,资产价值波动,年初上扬,年底又小幅下跌。

这些资产相当于相关国家80%的GDP,占世界资本市场投资者可以利用的35%的机构资产。从2005年超过210,000亿美元后,全球养老基金资产以5%的年均增长率增加(以美元计算)。

Willis Towers Watson大中华区投资咨询业务总经理李子恩说,“从宏观经济和市场估值角度看,全球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都出现不确定性。虽然传统上亚洲机构投资者依赖股票和债券获取回报,但是我们发现,近年来亚洲部分大型养老基金增加了多元化投资策略。多元化投资策略与信贷或股票的相关性不高,如再保险、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

本研究证实了养老基金投资策略中的一系列趋势。1995年以来,大型市场另类资产全球分配 -- 特别是房地产,以及程度较低的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和大宗商品的全球分配从5%增加到了24%。过去十年,大多数国家都增加了另类资产份额,其中加拿大增幅最大(从14%增加到27%),然后是英国(从7%到18%),瑞士(从18%到29%),美国(从17%到27%)和日本(从3%到9%)。

李子恩说,“资产向另类资产的多元化转变和从国内股票向其他方面的转移策略有助于风险管理,所以获得了世界养老基金的支持。持续存在的经济波动很有可能促进这些变化。2016年初,极富波动性的客观条件和一月份部分材料价值的下降,说明全球增长不稳和地缘政治挑战并存。十多年来,世界养老基金一直面临艰巨和繁重的挑战,而且没有缓解迹象。成功之道仍然是强力风险控制和管理的智慧。”

研究还证实,股票投资全球化进一步增长。养老金投资组合对国内股票的偏爱已经减少,平均比重从1998年的65%下降到2015年的43%。

过去十年,美国养老金计划一直对国内股票保持最高偏爱程度(2015年为63%)。加拿大和瑞士仍然是国内股票投资比重最低的市场(2015年分别为25%和35%),英国国内股票的投资比重,从1998年的35%已经上升到超过50%。

研究表明,研究项目实施以来,加拿大和美国基金对国内固定收益投资的比重始终居高不下(2015年,两国分别为98%和87%),而瑞士基金国内债券投资比重从1998年开始明显下降:降幅达34%。同时,过去两年,澳大利亚对国内债券的投资增加,升幅为7%。

虽然资产价值在2015年发生了微小变化,但是研究确定了六个主要变化区域:养老金设计向缴费确定型(DC)的转移,投资人才需求,对养老基金价值链的重视,管理改善,风险管理焦点的增加,对可持续发展、环境和社会管理的进一步重视。

研究表明,在2015年前的十年间,缴费确定型资产发生了快速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7%,而福利确定型(DB)仅超过3%。因此,缴费确定型资产现在占全球养老金资产的48%以上。

李子恩说,“向缴费确定型的转变以美国市场为首要代表,到现在这一趋势已经持续了多年。但是,缴费确定型基金仍然受到管理模式、风险分担模型和投资者认识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一项中央投资预测显示,收益率非常低,缴费率也相对不足,所以我们一直担心,养老金供应与成员期望存在不小差距。除资本市场风险外,规范和管理失误风险也相当严重。”

研究其他要点:

2015P19全球资产数据

全球养老金资产(以本国货币计算)十年平均增长率为7%。

最大的养老金市场是美国、英国和日本,分别占养老金资产总额的62%、9%和8%。

除日本外,研究涉及的所有市场十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均为正值(本国货币)。

从十年CAGR数字来看(本国货币),智利以18%的增长率拔得头筹,然后是墨西哥(15%)、南非(11%)、澳大利亚(9%)、香港(9%)、巴西(8%)、加拿大(8%)、荷兰(7%)和英国(7%)。最低的是日本(-0.2%)、瑞士(2%)和法国(2%)。

十年数字(本国货币)表明,荷兰养老金增幅最大,占GDP的75%,上升至184%,然后是智利(上升57%,达到GDP的118%),英国(上升32%,达到GDP的112%)和澳大利亚(上升36%,达到GDP的120%)。

P7资产份额

过去20年,P7市场债券份额总量已经下降了7%(从36%下降至29%)。同一时期,股票份额下降了8%(下降至44%)。

全部P7市场股票份额均出现下滑。英国养老基金股票份额已经从2005年的66%下滑至2015年的43%,同一时期,日本养老金的股票份额从49%下滑至31%。同一时期,美国股票份额从61%下滑至47%,澳大利亚股票份额从56%下滑至48%。澳大利亚基金的股票份额一直最高,2015年达到48%。

与日本基金股票份额类似(从44%上升至57%),英国养老基金的股票份额在这一时期也出现了增长(从25%上升至37%)。这一时期,研究中的两个国家已经显着降低了债券投资份额:瑞士(从41%下降至35%),澳大利亚(从19%下降至14%)。

P7 DC/DB资产

2015年,澳大利亚拥有最高DC/DB养老资产比例:87%/13%,然后是美国:60%/40%。只有澳大利亚和美国的DC资产比例高于DB资产比例。

日本、加拿大和荷兰市场均以DB养老金为主,分别以96%、95%和95%的资产投资这些养老金类型。历史上仅采用DB投资,现在这些市场表现出向DC的轻微转变。

编者按

P19指的是研究项目中19个最大规模养老金市场,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法国、德国、香港、印度、爱尔兰、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南非、韩国、西班牙、瑞士、英国和美国。P19占全球养老金资产总额的85%左右。

P7指的是7个最大规模的养老金市场(占本研究全部资产近93%):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荷兰、瑞士、英国和美国。

所有数字均取整处理,2015年数字为估计值。

所有日期为当年度日历结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