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直接融资打出“组合拳”

作者:叶 瓣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2-25 11:36:35

猴年伊始,央行打出了一套促进银行间债市发展“内外兼修”的组合拳。

猴年首个工作日,央行发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开放全部债券品种,意在通过降低境内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投资门槛,扩大债市资金来源。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日发布了新修订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开发行注册工作规程》等文件,通过对发行人实行“分层分类”管理并全面放开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对企业在银行间债市的发行进一步“松绑”。24日,央行全面向国外各类境外金融机构及央行认可的其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开放投资银行间债市,并取消额度限制,银行间债市资金来源进一步丰富。

央行这套“组合拳”多管齐下,意在更多更好满足企业直接融资需求。银行间债市作为我国债市的主战场,近年来发展迅速,为满足企业直接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央行发布的《2015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15年,银行间债市发行债券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3%,占当年我国所有发行债券的九成以上。与此同时,2015年12月,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95%,较去年同期下降154个基点。在“组合拳”的作用下,银行间债市有望进一步繁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发展壮大的银行间债市也将在推动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增长,扩大人民币资产池,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投资和境外持有功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当然,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外资进入债市也面临资本项目尚未全面放开等限制,期待央行这套“组合拳”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尚有些不切实际。但从长期来看,这些措施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实体经济将持续受惠。(叶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