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是否将走向崩盘?

2016-02-25 17:55:36
分享

全球经济是否将走向崩盘?

中国日报网2月25日电 据美国《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报道,2016年,全球经济并不平静,但是很难判断出投资商是否担忧美国面临的所有问题。

股票市场剧烈波动以及全球经济疲软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恐怕一场经济危机正在酝酿之中。

新年以来,美国股票市场就像一座令人心惊胆颤的过山车,时而攀上顶点,时而俯冲而下,似乎随时准备冲上新的高度或者跌落到引发恐慌的低谷。

2007年和2008年间,高风险金融行为和潜在的经济疲软驱使美国走向了经济衰退的悬崖。与那时不同,现在是陷入恐慌的证券交易人坐立不安,试图控制局势。道琼斯指数上几周的日交易额经常上下波动数百点,2月12日收市时,指数拉升313点,而仅仅几个小时之前,2月11日该指数还跌至近两年来的次低水平。

如今全球经济局势得到缓解,美国国内就业人数和失业率指标也显示出美国经济其实形势良好,因此股票市场的这种波动性让美国分析人士、消费者和货币政策制定者丈二摸不着头脑。

究竟发生了什么?

2月11日,联邦金融网络(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的高级副总裁及首席投资官布拉德•麦克米伦(Brad McMilla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这种波动是丧失信心的市场的典型特征。”

的确,上个月左右,市场的消极和经济指标带来的恐慌席卷了全世界,因此投资者不复从前那般自信也很容易解释了。举例来说,中国很长时间来都被视为贸易及全球性制造业巨头,但是2015年公布的经济增长量达25年来最低,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6.9%。

基石金融伙伴(Cornerstone Financial Partners )创始人及分公司经理杰夫•卡蓬(Jeff Carbone)说:“中国经济放缓导致全球经济增速下降,我认为你也明白投资商正对中国经济走向衰退而忧心忡忡。”

尽管中国股市于初一至初六闭市,但亚洲其他地区仍然出现了波动——日本银行股份大跌。负利率令银行和金融机构盈利更加困难,日本投资商和许多欧洲投资商为此苦恼不已。这一货币政策要求私立银行在国家中央银行存储超额准备金,但政策却尚未经过大范围的验证,它令全世界的投资者们人心惶惶。

“下一波问题正席卷而来,其中一个问题尤为严重:欧洲银行体系危机。这确实值得忧虑,因为危机引发了最新阶段的反弹。”麦克米伦说道。

整个欧元区因交易额下滑而陷入停滞,其发布的第四季度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0.3%,这一数据仅仅略高于经济萎缩的程度。交易活动大幅减少令欧元区股票市场停滞不前,本周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altic Dry Index)持续下跌至新低水平。这一指数由总部设在伦敦的波罗的海交易所发布,用来衡量大宗货物的运价,是国际贸易的风向标。2月10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比2008年5月的最高水平下跌了98%,达到了自1985年该指数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显然,由于全球增长问题、金融市场疲软及股票价格波动(欧元区因对银行业日益增长的担忧波动愈发剧烈),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的下行风险越来越高。”2月12日, IHS 经济国家分析与预测小组的首席英国与欧盟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彻(Howard Arch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但是,或许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油价的持续下跌。2016年初,国际及美国国内石油定价基准卡在25至35美元间浮动,这一定价水平自20世纪初期以来前所未有。投资商们近期正密切地关注着石油价格,略微上涨都会带来华尔街股票市场大幅增长,而稍稍下调则会使市场跌至红色警戒线。

“(2月11日)仅仅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要减产的消息不足以让股票市场回转,但仍然回升了200点。因此对于能源,普通投资商的说法是:‘好,那如果能源出现问题,会发生什么呢?’”卡蓬说道,“他们担心这些公司会破产,让银行再次背上坏账,进而蔓延到金融市场。”

总之,世界正发生着许多糟糕的事情,导致投资者信心受挫,华尔街愁云密布。

“现在存在许多恐惧。恐惧和贪婪是市场的两大推手,现在我们看到存在许多恐惧,” 卡蓬说道。“我们根据这种恐惧来区分我们观察的是市场驱动的活动还是经济驱动的活动。”

但卡蓬自己说道,现在困扰华尔街的主要因素和美国经济并没有很大关联。他说经济危机的预测夸大其词,国内经济的疲软主要是投资者杜撰出来的。

“从投资者的视角来看,直到去年八月股市首次大跌10%以上,2011年以来我们都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所以这些恐惧和波动都是无声无息地开始的,即使我们经历了希腊危机,希腊退欧(Grexit)和欧洲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没有表现出来,”他说。“我认为现在投资者已不再自鸣得意。他们睁大眼睛观察眼前的事态,但却都走到了另一个极端,现在他们过分恐慌了。”

卡蓬表示他不认为美国——以及中国——会在不久的将来陷入经济危机。他援引了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Atlanta Federal Reserve Bank)于本月初基于GDP得出的经济危机指标,指标显示,美国远未陷入经济危机,且经济“仍处于上升期间。”

工作岗位仍在不断增加。失业率为4.9%,收入增速开始提高,此外还有低石油价格这一消费者的福音,”他说。“数据没有显示经济出现萧条 ,也表明今年的股票抛售是有理由的。”

过去的12个月中,劳动市场新增270万新的就业岗位 ,从失业率到国内销售额到年收入现在都达到了数年来的新高,周五发布的零售销售数据也高于预期。所以尽管有少数人提出国内经济正以非常危险的速度增长,数据并未显示经济开始萎缩。

除此之外,困扰世界的大多数因素——从欧洲到日本的银行再到中国的经济放缓 ——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都十分有限。诚然,由于美元的强势和疲软的全球需求,美国国内制造业的确受到了冲击。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制造业的经济活动已经连续四个月呈现萎缩态势。但制造业不会最终决定美国经济是增长还是萎缩。大萧条(Great Recession)前存在的类似国内经济裂缝似乎并不像2016年一样普遍和造成问题。

“2008年,实体经济的确破灭了。当时,消费者借款购买负担不起的资产,这些资产的价格也高的离谱。而如今,我们的实体经济中有工作、存款和合理的价格,” 麦克米兰说。“金融价值的下行调整不会改变这一事实,刚才提到的坚实基础最终也会促使市场复苏。”

但仍有人担心华尔街和全球经济的持续疲软会让美国消费者受到惊吓——他们目前是美国国内经济增速的最大决定因素——他们担心消费者会过于恐慌,从而减少消费,让出现经济危机的担忧成为一个自己应验的预言。

对美国来说,不幸的是,向投资者注入信心要比在背上拍上一把以示鼓励和分发参与奖杯更为复杂。许多人担心直到石油价格的波动告一段落,股市都不会有真正的反弹。凯文•布克(Kevin Book)是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能源研究公司的总经理。他表示,投资者的确很难接受现在的石油价格将会成为新的常态。

“现在存在认知上的差异,逼迫人们改变想法,接受每桶25美元至35美元的石油新价格,”他说。但他也表示,“一旦资金开始流动,其他资金也会紧随其后,因为没有人希望自己是错的。”

但这意味着要让市场复苏就需要石油价格的反弹或是投资者降低对市场的标准,这能防止进一步的全球经济混乱。

但即使真的发生了,现在的经济状态中也有因素预示着完全的复苏并没有足够保证。全球市场中的波动是空前的 ,鉴于美国经济危机的时机和原因通常只有在危机开始之后才能见分晓,市场观察者正开始自己预测。

如果各种迹象都显示危机存在,那么全球可能的确面临危机,只是经济学家还没完全理解。

“这是我最大的担忧。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卡蓬说。“每次经济危机之后都有些潜伏已久,慢慢显现出来的因素。”

 

(编译:陈芊芊 编辑:齐磊)

 

 

分享